北京市水务局2019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报告

日期:2020-01-07 17:19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全市水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和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治水主要矛盾变化,全面推进"安全、洁净、生态、优美、为民"水务发展目标,大力实施"转观念、抓统筹、补短板、强监管、惠民生"工作思路,圆满完成市政府工作报告涉水事项、为民办实事、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京津冀协同等36项绩效任务。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42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3%左右,污水处理率达到94.5%。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全面高效履职

  1.水资源保障实现新突破。一是多源共济的水资源保障格局加快形成。南水北调中线年度来水超11.5亿立方米,江水进京累计达52亿立方米。西部补水通道正式打通,黄河与永定河实现历史性"握手",全年引黄调水入官厅水库1亿立方米。二是水资源储量在巩固中稳步增长。密云水库最大蓄水量达26.8亿立方米。印发《北京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全市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同比回升0.32米。三是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高标准完成国庆阅兵训练基地、大兴国际机场等供水保障重点工程。第十水厂、黄村水厂投入运行,市区日供水能力由370万立方米提高到420万立方米。完成316个单位(小区)自备井置换和397个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受益人口超100万人。完成50个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2.节水管理实现新突破。一是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市16区全面完成节水型区创建验收。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核,我市连续17年保持全国节水型城市称号。再完成一批1000个节水型单位、社区、村庄创建。二是扎实推动重点行业节水。对用水增长过快的20个街道(乡镇)进行约谈。全面启动实施"百项节水标准计划"。三是不断扩大再生水利用。年利用量11.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000万立方米,成为工业、市政、园林绿化和河湖环境的重要水源。

  3.水环境治理实现新突破。一是推进污水治理向纵深迈进。完成第二个三年治污方案,三年新建再生水厂和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34座,建设污水收集管线2407公里,累计解决1506个村污水收集处理问题。接续启动第三个三年治污行动,修订完善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政策。二是大力加强管网养护和运营管理。首次开展"清管行动",汛前清掏雨水口近42万个、雨水及雨污合流管线9060公里,清理污染物3.5万立方米。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控系统正式运行。

  4.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实现新突破。一是密云水库"五个保水"机制向纵深推进。密云水库上游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正式实施。实现密云水库、怀柔水库、京密引水渠水源地全封闭管理。二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迈出新步伐。官厅水库向下游生态补水3.38亿立方米,山峡段40年来首次实现不断流。建成官厅水库八号桥湿地主体工程。三是持续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完成25条、231平方公里建设任务,发布343条生态清洁小流域名录。

  5.水旱灾害防御实现新突破。一是建立水旱灾害防御新体系"保安全"。建立与气象部门监测预报联动机制,制定洪水内涝预警管理办法,推动落实水库、积滞水点等重点部位防御责任制。二是统筹防洪排涝与海绵城市建设"多蓄水"。汛期综合运用水利工程拦洪8000万立方米。通州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通过国家验收,收集利用雨水3000万立方米。三是实施水质水量联合调度"减污染"。开展排水小流域绿色防洪排涝试点,发挥厂网联合调度优势,加大污水及初期雨水处理。

  6.河长制统筹治水实现新突破。一是切实将河长制作为治水工作机制和责任制。河长制工作纳入区委书记月度点评会、市政府绩效管理,每月对河长巡河、河湖管护情况及发现的问题通报排名。二是深入推进"清河行动"、"清四乱"专项行动。实施2019年北京市总河长令,全市有问题小微水体已整治完成434条段。协调解决河湖环境问题12974个,清理整治水利部挂账督办"四乱"台账问题1317个。

  (二)全面依法行政

  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完成执法职权事项划转移交工作。组织会前学法4次、集中学法1次,举办培训班2期;发生行政诉讼案件2起,局主管领导出庭应诉1次;向市政府和水利部报告水务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并在市水务局网站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率、备案率、按时率、信息公开率达到100%。完善"河长+警长+检长"工作机制,依法查处违法建设、污水直排等一批水事违法案件。开展行政执法检查94398次,查处违法案件4836件,罚款3921万元。加强主动公开,在局网站设置河长制、节水专栏,新政策及时向社会发布;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件,全部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三)全面预算管理

  编制完成2020年部门预算。开展账户核查、动态监控等工作,每月监控资金支付进度。成立绩效管理工作小组,统筹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并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协助,完成绩效跟踪总结和245个重点预算项目自评,对696个项目梳理分类并确定牵头部门。进一步完善项目库,强化绩效意识和成本理念,加强成本控制,合理测算费用,科学设置绩效目标,全局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较好。

  (四)全面优化服务

  一是积极解决市民身边的水问题。坚持"接诉即办",及时办理12345市民热线等反映涉水事项3200多件次,圆满解决运河湾、马家堡67号院等群众反映问题。完成永丰供水工程建设,有效缓解北清路地区供水紧张问题。推进回天地区自备井置换,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和积水点治理。推动"未诉先办",以朝阳、丰台两区为试点,探索实施水务专员进街道,问需于民、主动协调解决基层水问题。二是不断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开辟25处河湖水域滑冰场。推出22条段300多个垂钓区。承担防洪、调蓄、回补地下水等功能的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对社会开放。实现京杭大运河通州城市段通航。打造凉水河、清河、西南二环水系等滨水游憩通道,推进沿河"一走到底"。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水务审批服务"一网通办"向区级延伸,11类457项政务服务事项通过首都之窗新版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对外发布。大幅精简供排水接入流程,压减接入时限50%;涉水审批事项申报材料由356份减少至135份,精简率达62%。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现阶段水资源紧缺状况虽有缓解,但尚未得到根本改善;城乡水环境质量虽有较大提升,但水污染问题还未彻底根治;水生态治理与修复初见成效,但水生态空间管控仍较薄弱;水务为民服务虽有较大突破,但基层治理经验不足,还不能很好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特别是通报我局"在社区设立管水员,负责填报用水单位基本情况等表格"的问题,我们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研究对策措施,坚决整改落实。

  下一步,市水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强化水资源约束引导、水生态空间管控和治水综合效能"三大监管",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首都水务新发展。一是聚焦"安全"目标,强化风险管控,保障首都水源安全、供水安全和城市防洪排涝安全。二是聚焦"洁净"目标,加快实施第三个三年治污行动,持续加强城乡供水规范化服务保障。三是聚焦"生态"目标,全面推进水生态空间管控规划、强化水用途管制、节水用水精细化管理、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等工作。四是聚焦"优美"目标,持续开展"清河行动"和"清四乱"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水利工程运行标准化建设。五是聚焦"为民"目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解决市民身边问题,满足市民亲水需求。六是落实"减负"要求,探索创新基层治水管水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水务系统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