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水生态持续向好:时隔19年怀柔水库桃花水母“我想开了”

日期:2022-09-15 17:47    来源:北京水务网站

字号:        


本站讯 “桃花水母分水螅型和水母型两种‘型态’,水螅型是它的‘童年’型态,呈树枝状,体型极小,很难被发现,对环境要求非常低,能吸附在水下或岩石缝里世世代代地‘蛰伏’。但是,‘桃花状’的水母型态,则对环境要求非常苛刻,水域必须相对安静、少波动,水质洁净、酸碱度适中,温度适合。”在怀柔水库西北部一隅“静水深流”处,市水文总站技术人员又发现了一小撮晶莹剔透的“小可爱”——桃花水母。湛碧的库水里,五、六只不过拇指大小的水母,状若桃花,悠然漂浮,纤细灵动。

据北京市水务局水质水生态监测中心副主任黄振芳介绍,桃花水母诞生于5.5亿年前,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初步判断怀柔水库发现的桃花水母是本地水体中早已存在的水螅体分离而生的,桃花水母上次在怀柔水库被发现的记录是在19年前。此番通过对已发现水母的DNA检测,可以进一步断定它与前辈们的“亲缘”关系,揭秘怀柔水库桃花水母的“家族史”。

今年入秋后,市水务部门已经在亦庄调节池、平谷黄松峪水库、怀柔水库数次发现桃花水母的踪迹,甚至呈“群居”状存在。市水务局水质水生态监测中心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怀柔水库、黄松峪水库水质良好,两个水库的水质持续稳定在地表水II类标准,水生态健康水平均处于健康等级。特别是怀柔水库近年来水生态健康综合指数逐年提升,各类水生生物多样性逐步提高,在去年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水生态监测健康评价中排名第一。水质、水生态健康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桃花水母等对水质和水生态条件要求苛刻的生物生存提供了基础条件。

近年来,市水务部门持续加大水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着力通过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等手段,实现清水下山,净水入河、入库。以桃花水母“现身”的黄松峪水库和怀柔水库为例,两个水库上游涉及28条小流域,24条已经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通过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综合措施推动污水、垃圾、厕所、沟道、面源污染同步治理,入库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库区通过护林保水、增殖放流、水面保洁等方式,促进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近十多年的监测分析表明,我市水生态健康状况持续向好,截至去年全市处于健康等级的水体占比已达86%。这一方面得益于南水北调惠泽京城,另一方面近年来北京地区降雨量增加,多年被挤占的生态水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回归,使水的“生态之基”这一功能得以有效发挥。与此同时,我市持续探索城乡水环境治理,不断强化河湖水生态空间管控,连续实施三个城乡水环境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彻底治理黑臭水体,强化水资源循环利用,推进实现了水生态的良性循环。市水务部门坚持“以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统筹协调,实施多水源、多流域、多路径、多目标生态补水,“五水联调”“五河入海”成为现实,地上地下协统修复,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系统治理,为水生态健康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质能转化空间。

河湖充盈,还清向好,水流所到之处一派生机勃勃,白鹭围观、大鸨驾到、沉睡久矣的桃花水母“想开了”……澄澈的水源给城市发展带来“水底气”的同时,“家门前”的河湖更成为京城靓丽新名片,大国首都绿水青山底色正在被不断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