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5次全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月推进会视频会召开

日期:2018-07-16 13:59    来源:默认部门

字号:        

北京分会场

周学文讲话 

  本站讯(记者 吕博)7月16日,2018年第5次全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月推进会暨第5次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视频会召开。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水利部规计司汇报了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开工建设进展情况以及2018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总体情况。建管司汇报了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安排、河长制暗访情况。云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分别总结上半年加快水利工程建设的经验、分析上半年建设进度滞后的原因,针对性的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河北、陕西等2个省份在会上汇报了河长履职情况。

  周学文在讲话中要求,河长制湖长制体系要进一步查漏补缺;要加强暗访问题的整改落实,建议各省建立暗访督查机制;要精心组织好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四乱”突出问题,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要推动河长制在从“有名”到“有实”。管好“盛水的盆”,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的管理,护好“盆里的水”,加强水资源管理的保护。要利用河长制平台,对照河长制湖长制的主要任务,聚焦“盆”和“水”,统筹提出系统治理措施,切实推动“盆”和“水”存在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

  对于中央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周学文要求积极落实地方水利建设资金,投资计划进度慢的地区和项目要采取有力措施,继续抓好重大水利工程的前期工作,认真做好国务院大督查的有关工作。

  周学文最后强调,各地要全面落实安全度汛的责任和各项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在建工程的安全度汛。(摄影/马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