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将制定发布滨水风险点位分布图 提醒市民开展亲水活动务必选择安全水域

日期:2022-08-27 13:10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3ebcb1774b33403399be2b07577b0caf.jpg

蓝天救援队现场模拟救援

本报讯(记者 吕博)市水务局正在制作滨水风险点位分布地图,待制成后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以提示市民远离危险水域。8月26日,市水务局在八一湖组织“安全亲水 健康运动”防溺水现场访谈,呼吁广大市民进一步提升安全意识,安全亲水,文明亲水。

河湖环境越来越美,市民渴望开展亲水活动的意愿也越发强烈。近年来,本市水务部门持续加大河湖空间开放共享力度,在不断满足市民亲水需求的同时,间接助力了水上活动项目的蓬勃发展,但因水上活动门槛较低,随之带来了各种安全问题,其中河湖水域人员溺亡现象频发。针对此种现象,市水务局以河长办名义印发《北京市汛期暑期防溺水专项行动方案》,提出防溺水七项措施,并召开全市河长办成员单位会议进行部署。同时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轮全部287处滨水风险点位的检查,涉及67条河段,共发现473个问题,已反馈给责任单位整改,目前正在制作滨水风险点位分布地图,未来将向社会发布。

“每天防溺水专项巡河的人员有2000多人,定点专门看护人员约1350人。”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暑期汛期防溺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区两级水务部门共在287处风险点位增设安全警示标识标牌3133块、语音提示器301个、救生圈1670个、救生绳1376条、救生衣2231件、救生杆491把、救生艇17艘。园林绿化部门也核查全市涉水公园,排查出涉水风险点位49处,增设了388处警示救生设施。“经统计,现场制止不文明行为7496人次,清劝非禁止水域游泳3176起,查处饮用水水源地垂钓行为194起、摩托艇非法航行11起,此次增设的救生圈、救生杆等设施都发挥了不小作用。”

与此同时,市水务局还持续提升河湖开放共享水平,研究提升河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相关标准,为亲水活动提供更加安全、便利、舒适的基础条件,分类分区推荐适宜的运动项目,吸引社会单位参与经营管理,推出八一湖、门城湖、晓月湖、温榆河公园等4处皮划艇基地。此外,还推进增设禁止游泳、滑冰水域的相关工作,目前已形成初步方案,正在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在八一湖乐航水上项目运动基地,不时有带孩子前来体验皮划艇和桨板的市民。“连续来了两个暑假了,也是看中这里的水环境优美、水域安全又正规,还有专业教练和救生员,不用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在我们家看来,这是城里最佳的亲子戏水放松地了。”市民徐晶谈起亲水感受和水上运动需求时这样说。

“很多人都觉得自己水性好,其实这种侥幸心理是比较危险的。今夏,我们海淀区队一共参与了近10起救援,基本上都是违规涉水的。”北京蓝天救援队海淀区行动组队长曹春利说,很多河道的河底有沙石、淤泥和水草,还可能有暗流,各种岸上看不见的复杂情况都可能导致溺水。“一旦发生危险,最好的自救方法是采取仰躺的姿势,两手拍水,而施救者在不熟悉水环境的情况下,不要盲目下水,避免两个人都发生危险,可以第一时间将救生设施抛向求救者,利用救生工具进行施救。”他呼吁,避免危险发生,市民一定要选择正规场所开展亲水活动,在亲水活动前更是要做好防范,下水前要穿好救生衣等专业救生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