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工作会暨河长制工作调度会召开

日期:2020-12-19 10:00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本站讯(记者 郭媛媛)12月18日,市水务局召开北京市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工作会暨河长制工作调度会,总结2020年全市河长制工作情况,研究下一步河长制工作重点任务。市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安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凯对2020年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总河长、市级流域河长的高度重视和有力协调下,市河长制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和各区委区政府高效履职、合力攻坚,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影响,圆满完成各项河长制工作任务。今年,全市河长制流域由13个调整为15个,并首次以河长令的形式,印发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和治水责任制任务清单,进一步推动健全以河长制为统领的涵盖各类水体的水治理体系。

  潘安君指出,河长制工作成效的取得来之不易。一年来,我们通过高位推动压实责任链条;持续加强水资源保护涵养;持续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坚持为民服务,逐步推进河湖空间开放共享;强化社会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共管等措施,高质量推进市河长令及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十三五”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画上圆满句号,极大增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成色。

  潘安君强调,河长制的建立是治水领域的一项重大变革,有效推动了“问题在水里、根子在流域”问题的系统解决。近年来,全市河长制工作体系全面建立并不断得到加强,但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决策部署,还存在较大差距。我们要认清新发展形势,持续巩固保持河长制来之不易的良好工作势头,再接再厉、善做善成,从量和质两方面,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潘安君要求,在工作目标思路上,要紧抓河长履职这个“牛鼻子”,在细化河长职责任务、细化监督考核、细化责任落实上持续用力;紧抓河湖问题解决这条“主线”,在及时发现问题、高效解决问题、形成长效机制上持续用力;紧抓幸福河湖建设这个“目标”,在美丽河湖、示范河湖、幸福河湖建设上持续用力;紧抓共建共治共享这个有力“平台”,在主动治理、开放水域、为民服务、动员市民参与、创新基层管护机制上持续用力。在重点工作任务上,要创新机制探索行政执法交叉赋权,切实加强农村河湖环境整治工作,推动清四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推进落实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调整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深入思考谋划好明年重点工作。

  会议以视频会的形式召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委、市交通委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2020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重点交流发言。朝阳区河长办、延庆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