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 全国总工会 全国妇联联合开展“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

日期:2020-06-18 18:44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本站讯 由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三部门联合开展的“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于近日启动。该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加大对基层河长湖长、河湖管理保护干部职工和社会志愿者先进事迹的宣传,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河湖管理保护意识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战略举措。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各地设立乡、村级河长湖长和巡河员、护河员120万名,涌现出一大批“巾帼河长”“企业家河长”“河小青”“河小禹”等民间河长湖长和河湖管理保护志愿者,成为守卫河湖的重要力量,在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强化河湖管理保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将历时6个月,包括推荐提名、投票遴选、集中宣传等3个阶段。寻找范围为全国乡、村级基层河长湖长和巡河员、护河员,“巾帼河长”“企业家河长”“河小青”“河小禹”等民间河长湖长和河湖管理保护志愿者。寻找对象包括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巾帼河湖卫士、青年河湖卫士、民间河湖卫士等4项。寻找方式采取网络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投票相结合,按照排名顺序确定十大最美河湖卫士,以及18岁以上女性巾帼河湖卫士、18-35岁青年河湖卫士、35岁以上民间河湖卫士若干名。最美河湖卫士将获得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的联合通报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