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务局组织参加水利部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视频总结会议

日期:2020-01-16 14:16    来源:河长制工作处

字号:        

1.jpg

  本站讯(通讯员 刘春阳)12月26日,市水务局组织参加水利部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视频总结会议,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驻局纪检监察组,局法制处、规划与科技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处、宣传处、河长制工作处以及各区河长办、各流域河长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魏山忠指出,2018年7月,水利部部署开展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一年多来,全国共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3.4万个,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936万平方米,清理非法占用河湖岸线2.5万公里,清除河道内垃圾3500多万吨,清除围堤9800多公里,清除围网养殖近13万亩。通过清理整治,河湖面貌明显改善,行蓄洪能力得到提高,河湖水质逐步向好,损害河湖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会议强调,各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依托河长制湖长制平台,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河湖、健康河湖,让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水利部会后,召开我市河长制工作会议。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强调,明年年底前全市五大水系一级支流水生态空间规划要全部完成,全市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要全部完成,全市要建立智慧化巡查制度体系,依据水利部有关要求,借鉴兄弟省份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我市河长制制度体系建设。潘安君最后对明年河长制巡查整改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

  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刘凯指出,结合水利部"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工作要求,明年我市将持续性开展"清河行动"。近期,市水务局将组织对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等重点流域"四乱"问题进行摸排,建立动态问题台账,各区水务局也要对区管、镇管河湖建立动态问题台账。各区要高度重视小微水体整治工作,动员产权单位和属地加快整治,加大河长履职约谈工作力度,结合明年1月份的全市水务工作会议,加强统筹协调,开展好明年河长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