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直播访谈节目

日期:2020-01-16 10:0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潘安君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直播访谈节目.jpg

  本站讯 1月15日晚,北京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直播访谈节目。潘安君在节目中透露,今年北京市将继续增加永定河上游生态调水量、更换50万块智能远传水表、派水务联络员进街道参与基层治理。

  今年将增加永定河上游生态调水量

  2019年,本市永定河流域实现了大量补水,生态环境得到一定的修复。潘安君介绍,2019年水务部门通过永定河上下游的积极联动,实现了祖国母亲河黄河和北京母亲河永定河的历史性"握手"。通过万家寨引黄工程、册田水库、友谊水库、洋河水库等向官厅水库调水3.3亿方,其中万家寨引黄水量2亿方。官厅水库向下游河道进行生态补水,累计出库水量超过3.38亿方,北京境内有水河段达130公里,占总河长的76%,山峡段河道40年来首次实现不断流。

  今年,为实现永定河"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的目标,计划增加永定河上游万家寨引黄水量及册田、友谊等水库向官厅水库的生态调水量,同时计划加大官厅水库向下游山峡段及平原段的补水量,尽早实现《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中提出的生态修复目标。

  今年计划再更换50万块水表

  保障供水安全是体现民生水务的重要方面,潘安君介绍,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共完成自备井置换316个,受益人口约30万人,置换水量约8.5万立方米/日;完成397个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均超额完成任务。"和以往相比,我们现在的供水管线统一更换为安全保障度更高的球墨铸铁管和不锈钢管,新管材抗腐蚀能力更强、不易结垢。"

  潘安君说,水务部门还依托科技手段,对置换和改造后的小区实施独立计量(DMA)管理,可以实时监测小区的用水量和管网运行状态,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管网漏损隐患,实现对小区供水的专业化、精细化管理。2019年,市水务局组织自来水集团已完成了54万户居民的智能远传水表更换工作,今年,计划再更换50万块以上。除了按计划更换智能远传水表之外,市自来水集团还会对更换意愿强烈的小区同步开展更换工作,凡是50%以上居民要求更换的小区,通过居委会申请,就会纳入计划,安排进行水表更换。自来水集团到时也将通过96116服务热线,接受申请。

  试行水务联络员 积极参与基层水治理

  潘安君说,民生水务一直以来存在着反映渠道不畅通,解决不及时的问题。从去年年底开始,市水务局推出"水务专员"进街道机制,职责就是倾听基层需求,解决市民身边水务问题,宣传好水务政策,指导基层开展水务设施管理和维护,推动水务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转变,把水务服务的触角向基层延伸,持续提高市民对水务工作的获得感,不断推进首都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从近年来12345反映的涉水问题来看,部分区域用水高峰供水能力不足、水荒等问题存在;汛期低洼院落老旧小区仍有积水;部分河段和小微水体还存在垃圾入河等水环境问题。

  "我们努力从解决一个个具体的水问题做起,在'接诉即办'上努力实现有事随叫随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在'未诉先办'上,努力实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目前试行的水务联络员进街道工作,就是水务局积极探索基层治水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运行体制机制,针对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水问题不断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在水务专员进街道后有更多的获得感。(稿件来源于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