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谈绪祥听取水务工作情况汇报并作要求

日期:2022-07-27 11:48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ebc560ae0bfd4067935d0920025b4efe.jpg

会议现场

本站讯(记者 张爽)7月26日,副市长谈绪祥到市水务局听取上半年工作情况,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市政府副秘书长韩耕,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安君,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谈绪祥指出,上半年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市水务系统很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充分体现了水务系统敢于担当、靠前一步、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的良好精神状态。

谈绪祥要求,要全力以赴,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尤其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运行保障等任务。要做好党的二十大服务保障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两个维护”;要全面保障汛期、供排水等城市运行安全,细化每一个风险环节的措施落实;加强部署和调度,主动向前一步解决问题。根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以科学的规划、完善的系统、共享的信息、完善的法规体系和工作制度,加快开展各项基础性工作。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局从严治党工作持续增强;要抓深、抓实、抓活,多开展深入人心的教育和引导,加大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帮助大家树立政风,抓好政治建设,全力推动首都水务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全市水务系统服务服从首都工作大局,全力做好水务服务保障。扎实有序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水资源、水环境保障和供排水服务;加强封控区、定点医院周边等疫情高风险区再生水、污水病毒检测,严格落实水源、供排水运营单位分班轮替、封闭管理、居家办公“点对点”等闭环管理措施。着力完善首都水安全保障体系,加快编制水资源保障规划。编制完成《北京市水资源保障规划(2020年-2035年)》;统筹优化多水源调度,累计利用南水北调中线水4.8亿立方米,引黄1.2亿立方米,回补地下水2.1亿立方米;积极开展水资源战略储备,截至目前,全市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16.64米,同比回升4.59米,储量增加23.5亿立方米;深入实施节水行动,出台全市生产生活用水总量管控制度;加速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加强超大城市韧性治理,持续提升洪涝灾害防御能力。强化“四预”能力提升,完善“北京模型”体系;加快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开展全市清管行动,清掏污染物总量较去年增加38%;加快积水点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编制城市积水内涝风险地图,年度31处积水点治理任务已完成。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巩固提升水生态水环境建设成效,新建污水管线316公里,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大力实施河湖复苏行动,上半年全市五大河流再次全部实现“有水的河”;统筹推进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充分发挥河长制工作机制责任制作用。紧扣“七有”“五性”要求,积极做好水务为民服务,多点稳步推进河湖空间开放共享,建成杨洼船闸工程,北运河京冀段已实现游船互连互通;深入推进水务接诉即办,建立“每月一题”涉及的道路积水和农村污水治理等难题提级管理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16项优化营商环境5.0改革任务和12项营商环境创新城市试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

会议指出,下半年全市水务系统将聚焦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充分发挥“十四五”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统筹、加大力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