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开展汛期暑期防溺水专项行动

日期:2022-06-24 14:44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a1b8ee2cff2a452fa441969d70c86c7c.jpg

会议现场

本站讯(记者 吕博 通讯员 刘春阳)即日起,本市开展汛期暑期防溺水专项行动,利用三个月时间集中排查河道安全隐患。市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市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刘光明,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胡文顺,二级巡视员任杰参加部署会。

会议首先通报了关于近期溺水事件的领导批示情况,随后对《北京市汛期暑期防溺水专项行动方案》进行了部署。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主要包括排查滨水空间涉水风险,设置警示警戒防护设施,强化责任单位履职尽责,健全市区多部门高效联动机制,加大违法行为执法力度,同时将推动增设一批禁钓区、禁泳区、禁滑区,做好涉水安全宣传教育等内容。

会议指出,汛期暑期防溺水专项行动是对全市有水河道安全隐患的排查,强化巡查检查、强化执法检查、强化宣传引导,我们一定要守住安全底线,有效降低涉水风险,增强市民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履职尽责,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亲水活动造成的各类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认清防疫和防汛叠加的严峻形势,时刻绷紧维护首都汛期安全这根弦;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采取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

潘安君表示,各区要组织水管单位、乡镇(街道)做到涉水风险排查全覆盖,建立风险点位台账;各级执法部门要加强执法,并针对重点河段、重点区域、重要时段加密开展联合执法;要发挥河长制作用,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加强基层河长日常巡查;河湖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日常运行管护责任,加强看护劝导。市区两级水务部门要组织做好雨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属地及时做好滨水空间管控工作。各区、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及警示教育,市水务局要配合市教委做好汛期暑期防溺水相关宣传工作。各区政府、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各宣传平台,多渠道多方式集中宣传,增强市民防范意识。

潘安君强调,各区政府要组织专题部署,压实责任;市区两级河长办要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指导,加强对河湖空间内人员防溺水、疫情防控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各有关单位要及时总结分析专项行动取得的工作成效、工作经验。共同行动,共同努力,确保首都安全稳定,确保首都安全度汛。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河长办相关成员单位、市教委、市应急局、市体育局、市文旅局以及各区政府主管领导,市水务局相关处室、市属水管单位、水务综合执法总队、河湖流域中心主要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