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工作会在市水务局召开

日期:2022-03-29 12:51    来源:北京水务网站

字号: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本站讯(记者 郭媛媛 通讯员 卓子波 刘春阳)3月29日,市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召开2022年成员单位工作会,总结2021年全市河长制工作,审议讨论2022年北京市总河长令。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河长制办公室主任潘安君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刘光明作相关工作情况通报。

会议首先对2021年河长制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通报。2021年,全市进一步完善了河湖长制治水工作机制,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担当,在全国河长制考核中,排名靠前。这一年,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水资源形势稳中向好,碧水攻坚战取得突出成效,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发生转折性变化,水生态空间管控取得阶段性进展,执法监督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为民服务迈出新步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格局逐步呈现。

潘安君表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部门、各区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级河长的辛苦付出,在此对大家对河长制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今年全市将继续全力推动、强化河湖长制,力争在“完善河湖长组织体系,明确河长工作职责,进一步解决怎么干”方面,“丰富三查、三清、三治、三管内涵和外延,推进流域管理”方面,以及“加强督察考核问责”等方面进行强化。

会议要求,要凝心聚力,着力开展好年度重点任务。一是强化流域系统治理管理。坚持流域系统观念,坚持流域“一盘棋”,强化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开展好清“河”行动。二是全面推进水生态空间管控规划落地落实落细。推动发布潮白河、北运河等水生态空间管控规划,持续开展永定河等河道违法违规问题清理整治,加大对河湖水生态空间管控力度,推动重点流域库区内不符合管控规划的违法建设和村庄等有序退出,稳妥有序推进清理整治工作。三是深入实施节水行动。推动《北京市节水条例》颁布实施,推进取、供、用、排及回收利用等水资源利用全过程节水,依法推动全社会共同节水。四是坚决打好水环境治理歼灭战。做好第三个水环境治理行动方案收尾工作,制定出台第四个城乡水环境治理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城乡排水和污水处理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消灭劣V类水体。五是强化涉水综合执法。积极发挥“河长+警长+检察长”机制作用,加大刑事司法和检察公益诉讼线索移交力度,严厉打击涉水违法犯罪行为。六是进一步突出治水为民。突出水岸共治,落实慢行系统规划,协同推进城市慢行系统与滨水道路、园林绿道互连互通,加快提升河湖公共服务水平。七是做好今年防汛工作。认清当前防汛严峻形势,提前做好研判和各项准备工作,共同防范好降雨等突发天气状况对城市安全运行带来的危害,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此外,会议对2022年全市总河长令起草情况进行说明,与会单位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河长制办公室各有关成员单位、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