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卢映川调研凉水河水环境及全国示范河湖建设

日期:2020-11-16 14:13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开展巡河

查看亲水平台

听取工作汇报

  本站讯(通讯员 刘彬)11月14日,北京市副市长、副总河长卢映川带队到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凉水河经开区段调研凉水河水环境及全国示范河湖建设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韩耕,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安君,二级巡视员任杰参加调研。

  卢映川一行听取了凉水河基本情况、凉水河流域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凉水河综合治理工程情况以及全国示范河湖建设相关情况的汇报。卢映川在询问了凉水河水文水资源、截污治污、工程运行及流域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后,对凉水河综合治理工程运行机制及流域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肯定。

  卢映川进一步询问了全国示范河湖建设推进情况。2019年底我市凉水河经开区段成功入选水利部第一批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名单,开展国家级首批示范河湖建设。示范段起点为凉水河滨河公园4号主入口,终点为3号橡胶坝,河段全长5.4公里,两岸滨河景观带宽度80-400米不等,涉及面积约117公顷。通过完善防洪工程体系,打造生态休闲廊道,强化河湖管护职责,严格水域岸线空间管控等措施,实现了“四道”定位,即江河安澜的行洪道、融入自然的休闲道、水清岸绿的生态道、科技共享的智慧道,现已顺利通过示范河湖建设的市级验收。卢映川要求,进一步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通过国家级验收。同时注重总结,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经验,向全市更多河湖进行推广。

  随后,卢映川通过“走河”形式实地查看了凉水河水环境情况。凉水河经开区段已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水体标准,部分指标已经接近地表水III类。在检查河长制公示牌后,他强调,河长要切实履行好职责,落实好巡查制度,调度各方形成合力,维护好河湖环境。

  卢映川实地查看了亲水平台设施建设情况。凉水河示范段建立10处亲水平台,不仅能够供游人停留休憩观赏河面景色,还能方便百姓垂钓。同时,增设了河道安全警示牌以及公共救生设备,保障人身安全。

  卢映川还实地查看了滨河公园管理情况。公园总占地面积298.5公顷,涉及河道长度18.8公里。由凉水河、排干渠畔的带状绿地及通明湖三部分组成,顺河道长度为17.8公里,占地面积298.5公顷。地被花卉约144公顷,乔木种植密度为30株/亩,全园绿化率达90%以上。滨河公园以“绿色、生态、智能”为设计理念,通过景观建设结合慢行系统、智能系统建设,同时融入节能环保及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使公园具有综合的服务功能,实现公园的智能化管理,满足周边百姓及游人对生态景观及智能服务的需求。

  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局办公室、河长制工作处、凉水河管理处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城市运行局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