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召开2018年上半年河长制及水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

日期:2018-08-20 16:54    来源:默认部门

字号:        

  

  会议现场

  

  吴耀新讲话

  本站讯 8月17日,顺义区召开2018年上半年河和制及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副区长、区副总河长吴耀新,区农委、区河长办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会上,区河长办负责人汇报了顺义区2018年上半年河长制工作及水污染防治工作;环保局、动监局针对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典型发言;北小营镇、牛栏山镇、空港街道分别汇报了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顺义区认真贯彻落实市级相关决策部署,坚持全面发力、精准施策,各属地、各部门积极转变观念、主动作为,创新管理、河长制“分段治理、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全面建立,河长制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在修订完善河长制巡查、信息报送、信息共享三项制度的基础上,结合顺义区实际,编制了31条区、镇级河(渠)道“一河一策”方案,明确了治理任务、治理措施、进度要求、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等。

  上半年,顺义区10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已全部完成,2个国考和4个市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全区跨镇(街道)有水河道断面达标率达到77.2%。

  1-6月份,顺义区再生水利用量达到2038万立方米,已经完成70%,污水处理率达到90%。通过采取执法检查、公共供水管网范围内机井调查、实施地下水压采方案、严格更新机井审批等措施,严控地下水超采。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制度,严格落实考核通报机制;要以开展“清河行动”为重点,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要建立河长制信息系统,完善“智慧河长”体系;要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行、管理,保证设施发挥实效;要加大综合执法力度。继续发挥“河长+警长+检长”工作机制,加强对水环境管理的联合执法力度和环境责任追究力度,强化河湖管理保护。

  吴耀新强调,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综合治理、精准施策,扎实推进河长制及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取得好的成效;要突出重点、全力以赴,从梳理、解决具体问题着手,按照“一河一策”方案要求,分类治理、分步推进,逐步实现全流域系统治理的目标;要真抓实干,以开展“清河行动”、“清四乱”专项行动为重点,按照河长制实施方案及“一河一策”的工作要求,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