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河长制“物业化+数字化”管理模式:守住山水底色,共绘大美永泰

日期:2022-08-27 13:3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盛夏时节的午后,漫步大樟溪城峰镇段,绿荫环绕,溪水潺潺,不时还有飞鸟掠过,激起层层涟漪。在这里,还有各种颜色的花草汇成浪漫花海,如诗如画的美景,每天都吸引着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他们或是“遛娃”的爷奶,或是约会散步的情侣,或是来此“取材”的视频博主……

据了解,得益于永泰水系综合治理和永泰县河湖长制工作的走深走实,大樟溪城峰镇段的宜人景色,成为永泰水环境改善的真实写照。

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在福州市河长办的支持下,永泰县在全省首创了河湖“物业化+数字化”管理模式,将大樟溪28条主要干支流、260条河段纳入平台管理,还完善全域智慧监测体系与司法保护工作,永泰县主要水域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全省首创 河湖“物业化+数字化”管理模式

清凉溪是大樟溪一条重要的支流,也是永泰城区居民的饮用水源。

在过去几年,清凉溪也曾受到污染,溪内遍布水葫芦,时而还有污水入溪,污染了河道。经过几年的治理,如今,清凉溪已脱去水葫芦、污水的“黑外套”,随之换上的是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服”。

每日前来清凉溪巡河“打卡”的河道专管员严生志对此感受颇深。“现在是一步一景,巡河过程也是种享受。”严生志介绍,清凉溪的蝶变,给他们的工作也减了负——以往,清凉溪河道沿线布满了生活、建筑垃圾,每天经他发现上报的垃圾都能清理出不少,有时甚至还要清理好几天。

而今沿线水环境变好了,垃圾也随之减少,巡河也轻松了许多。“看着自己守护的是一汪清水,我们都干劲十足。”严生志感叹道。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项目的实施。”永泰县河长办工作人员林仁穗介绍,早在2017年河长制实施以来,县河长办发现由于河道众多又分布较为分散,河道专管员存在日常的履职监管不到位、监管方式单一等问题,种种困难导致清凉溪的整治工作一直进展缓慢。

为了解决这一难点,2019年9月,永泰县大胆探索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河湖治理,推出“永泰县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项目”——通过组建一支专业巡河队伍,依靠他们的专业性,及时发现并通过数字化平台上报问题,再由平台座席人员立案核查,任务流转至各部门。

任务完成后,再由河湖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核查结案,并对案件处置情况进行评价,极大提高巡河、管河工作的效率。

“如今,包括像严生志这样的河道专管员,总共有90人。”在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中,除了组建专职队伍,服务中心还配套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专业的巡河辅助工具,实现了巡河全程可视化、巡河技能标准化、人员管理集约化、过程资料台账化。

此外,为了做到巡河无漏点,项目上还采用无人机对偏远山区及大樟溪重要河段进行巡查,补充了人力巡查“短板”,对问题频发区域则设立视频点进行监控,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

“永泰的河湖‘物业化+数字化’管理模式在全省属于首创,这个模式将大樟溪28条主要干支流、260条河段纳入平台管理,推进了河湖长制的走深走实。”据介绍,项目运行两年以来,河道整体保持清洁,“四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河道治理效果明显,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项目线上累计巡河142927次,通过巡河发现自行处理357060件,其中较大问题的有1289件,已办结1222件,办结率94%。

守好一汪碧水 为大樟溪买千万保险

永泰生态活力在山,潜力在水。

如何守好水资源潜力,近年来,永泰县也立足县域具体情况,在生态司法保护方面创新机制、先试先行,先后设立“水资源保护巡回审判点”、引入“司法+保险”机制,为绿色生态筑牢法治屏障,倾心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司法保护精品线路永泰样本。

“水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林仁穗介绍,为了守好一汪碧水,去年11月,永泰县河长办联合县法院与人保财险永泰支公司签署《永泰县大樟溪流域水环境质量综合保险》协议,首次为大樟溪流域投保“水环境质量综合保险”,保险金额1000万元。

这也转变了以往水环境由政府单一监管的模式,引进保险机构参与,为及时、有效解决水质恶化问题提供新路径。

此后,永泰县河长办联合县法院、县水利局发布《永泰县水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协作机制》。

该机制是永泰县河长办联合县法院、县水利局立足加强水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更好推动水生态环境资源综合治理专业化、常态化、法治化,牵头与检察、公安、农业农村、林业、生态环境等单位和部门联合制定的。

旨在通过建立水生态环境资源府院联席、信息共享、案件咨询、督办预警、多元解纷、联合巡查、修复共管、普法宣传等制度,进一步打造系统完整、持续有效的司法保护体系,推动实现永泰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联防联治。

据介绍,下一步,永泰县将继续以法治引领、司法助力、创新驱动,凝聚部门合力,推动全员参与,全力推进水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向纵深发展,坚决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突出生态长效治理、推动生态价值变现上再下功夫、再做文章、再谋新篇,奋力书写生态司法保护的“水样本”,为永泰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