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贯彻幸福河理念推动桐庐美丽河湖提档升级

日期:2020-12-04 22:02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网站

字号:        

①寺坞坑水库.jpg

①寺坞坑水库

②分水江

③双溪农村灌排河道整治工程

④分水前溪出口段河道治理工程

⑤富春江干堤加固三期施工现场

分水江横村城防工程 王俐健 摄

  桐庐县是浙江省杭州市辖县, 位于分水江和富春江交汇处, 四面环山。 桐庐是“中国最美县”,也是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今年以来,桐庐县牢牢抓住作为浙江省首批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单位的契机,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幸福河理念, 着力加快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提档升级, 努力打造大花园里的“耀眼明珠”,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桐庐风采。

  2020年1—10月,全县美丽河湖相关旅游接待达到1500万人次, 总收入10亿元。随着幸福河理念的提出,桐庐县趁势而为,抓紧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提档升级。

  突出绿色理念

  使得美丽河湖始终保有生态本质

  来到浙江省省级美丽河湖芦茨溪,只见一侧是青山绿水,一侧是古朴民宿,两者相得益彰、如诗如画。当地通过对部分河道堰坝进行景观化改造, 增加了6万平方米可游泳水域面积,打造了多处嬉水风景区,成为当地群众和游客的休闲公园。

  桐庐县奋力提升美丽经济比重。 在绿道规划、滨水公园、水文化景观节点等细节处理上,努力提高群众美丽河湖建设的参与感和幸福感,将河湖建设与森林康养、观光农业等相结合, 提升美丽经济的质量和产量。

  桐庐县江堤管理所所长吴海峰自豪地说:“要有好生态、好风景,更要有好效益。我们通过聚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注重将美丽河湖建设与森林康养、 乡村旅游相结合,充分发挥美丽河湖建设在农民增收致富中的重要作用。”

  在建设美丽河湖芦茨溪过程中, 桐庐县通过与沿线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建设结合,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据统计,2015年当地的旅游收入总数为0.8亿元。美丽河湖建设带来的生态红利2019年达到了1.3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了7.8万元,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

  吴海峰说:“桐庐县坚持防洪达标的安全河道、水清自然的生态河道、岸绿景美的景观河道、游憩自由的休闲河道四位一体的治河理念,在现有行洪安全、生态健康、管护高效的生态河道基础上融入人文景观元素,搭上乡村振兴和拥江发展的新时代列车, 实现生态河道向美丽河湖的华丽蜕变。”

  突出文化内涵

  确保美丽河湖与乡村振兴相得益彰

  水是生命之源, 与一个地方的文化发展常常有着不解之缘。

  桐庐县林业水利局副局长陈伟民介绍:“前期我们在制定 《桐庐县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的时候,聚焦补齐防洪薄弱短板、保护河湖生态环境、 增强河流管护能力、彰显河湖人文历史、提升河岸便民景观品味五大领域,将美丽河湖理念充分融入全县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 充分发挥河道线性特点和生态廊道的优势, 将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作为最终目标。”

  桐庐县进一步加大对富春江、 分水江及各中小河流两岸古建筑、古遗迹、森林古道的保护和修缮力度, 先后整合了山水福地、唐诗西路、江南古村落、马岭古道等特色品牌,并将这些特色文化元素和名人名家作品融入到美丽河湖提档升级工作中。同时编制“两江”流域生态保护与景观建设控制专项规划,开展重点河流廊道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对“两江”流域河湖自然生态实现最大程度的保护和修复。

  前期, 桐庐县已先后建成了范蠡西施爱情文化主题的前溪爱情跑道、 金萧支队后勤基地主题的红色壶源江、 严子陵隐逸文化主题的隐逸芦茨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河道。2020年,桐庐县按照幸福河的标准打造桐庐美丽河湖建设样本, 重点打造了以“隐陶朱故里,享合村生仙”为主题的后溪、以“一溪一路红色传承,古韵新生大美旧庄”为主题的旧庄溪、以“白云森处有人家”为主题的大坑溪等5条幸福河,并积极推进6个乐水小镇和61个水美乡村建设。

  突出建管并举

  打造全县智慧治水新体系

  11月,桐庐县富春江干堤加固工程三期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 项目负责人叶成盛介绍:“桐庐县富春江干堤加固工程三期项目是浙江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是补齐钱塘江流域防洪短板的民生工程。工程以防洪为主,并考虑排涝、沿江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综合利用。建设中,我们根据安全流畅、生态健康的原则,在富春江干堤加固三期工程设计阶段就结合杭州市拥江发展绿道建设, 将富春江绿道北线融入堤防建设内容, 配套岸坡景观绿化和节点小品建设, 全力打造我县又一个滨水风光带,使其成为富春江国家水利风景区又一核心景观地带。”

  除了重大堤防建设项目, 桐庐县在推进小流域治理方面也积极贯彻幸福河理念。将前溪联盟村美丽河湖建设工程、壶源江中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大坑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等中小流域美丽河湖建设项目,串点成线,拉线成面,逐步实现美丽河湖建设县域全覆盖。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 桐庐县按照“系统化+制度化”的理念,建成河长信息、河湖档案、堤闸工情“一张图”,建成视频监控、卫星监控、水情监测、水质监测、河长巡查、社会反馈“一平台”,全面提高河湖管理信息化水平。桐庐县依托河长制组织体系,开通了智慧河道云平台积分系统, 对县乡两级河湖长实行在线考评、月度排名、动态管理,形成了以河长主动参与、主动关心河湖治理和管理为主、社会力量为辅的良好工作局面。

  桐庐县加强水域保护管理, 严把涉河涉堤占用水域审批关, 规范非水利类建设项目涉河涉堤占用水域审批, 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检查,确保全县水域面积不减少、水域功能不减弱。截至目前,桐庐县已全面完成349公里县级以上河道和730公里乡镇河道的管理范围划界工作和全部县级以上河道“无违建河道”创建工作。

  目前,桐庐县正通过整合现有资源,努力绘就全县“智慧治水一张图”,打造“线上﹢线下”巡河、监测、诊断、监管、治理的“智慧治水新体系”。

  美丽河湖一直以来都是桐庐县亮丽的底色,也是桐庐县打造浙江大花园“耀眼明珠”的生态基础和先天优势。桐庐县将继续借力杭州市“拥江发展”行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资源融合发展,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全县美丽河湖建设,打造出一套“山水入城”共融共生的美丽河湖桐庐样本,努力实现幸福河目标。

  责编: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