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河扮靓一座城

日期:2020-03-02 20:27    来源:中国财经报

字号:        

  贾鲁河因元代治水名臣贾鲁得名,被称为河南省郑州市的“母亲河”,在郑州市境内长137公里,环抱整个市区。

  在城市人口急剧膨胀中,贾鲁河河道萎缩、功能衰退、生态恶化,逐渐沦为一条臭气熏天的黑水河。到上世纪90年代,这条河已经退化为城市排污沟,大量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河水浑浊发臭,水质污染严重。

  如今,经过综合治理,贾鲁河成为人水和谐的写照,成为郑州迈入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名片。

  兴利除患,五措并举

  郑州市水务局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岳克宏介绍,郑州按照“挖掘贾鲁兴水千年灿烂历史文化,绘就中心城市百里绿水青山画卷”的治河思路和“安全河、景观河、生态河、文脉河、幸福河”的“五河”建设理念与目标,对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进行规划建设。

  ——以安全为要,全力构建城市发展安全屏障。坚持防洪安全、水质安全、运行安全,为郑州城市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综合治理后,市区段防洪标准将提高到100年一遇,其他河段提高到50年一遇,水质保持在Ⅳ类以上,可实现下河游泳目标。

  ——以生态为基,全力营造鱼跃莺飞自然群落。以维持河道自然形态、建设生态驳岸、涵养生态群落、落实海绵城市理念为重点,构建从外到内“林堤滩水”连续的自然生态格局。

  ——以景观为轴,全力绘制灵动旖旎多彩画卷。该项目的整体景观布局为“六山、六湖、六岛、九岭、十二园”。工程完工后,整个贾鲁河湖光山色、河岛相间、岭水相依、公园点缀,将形成灵动旖旎的景观效果。

  ——以文脉为魂,全力塑造贾鲁河图文化品牌。

  ——以幸福为本,全力打造魅力怡人滨水绿带。

  引入社会资本,创新建管模式

  2016年9月28日,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正式全线开工建设。如今,此项目被财政部列为示范项目。

  “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首次吸纳社会资本投入公益项目,打破了传统的建设、管理分开模式,实现了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郑州市水利设计院院长耿传宇介绍。

  他说,这一新的建管机制为今后社会资本进入生态公益项目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模式。整个项目包括河道疏挖工程、生态公园绿化工程、截污治污工程和水源工程。

  为构建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郑州市还启动立法程序,将贾鲁河生态治理修复与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

  因地制宜,难点变亮点

  为解决贾鲁河疏挖产生的弃土消纳难题,郑州市有关方面积极响应扬尘管控政策,减少土方运输作业,从根本上减少施工大气污染,利用河道疏挖弃土营造山岭景观,丰富空间形态,变施工难点为设计亮点。沿线共堆造六山、九岭,实现了就地取材,变废为宝。

  其中的祥和山占地420亩,结合河道形态,山体围合出多种休憩空间,在上游设计了桃溪谷,并结合山谷设计自然蜿蜒的旱溪,旱季时是旱溪花境的景观,雨季时能形成潺潺溪流,两侧大片种植桃李,环形木栈道穿梭其中,形成一种浪漫氛围。

  中部临河侧是一个幽静谷,以中间的空中栈道为中心,东部设计大型极限运动场,结合山地的坡面设计了滑草滑梯和铁路创汇景墙,有台地花园、休息长廊、下沉趣味广场等。

  在京广高铁西侧布置烟雨谷,种植大量的黄栌,夏赏紫烟,秋观红叶,成为展现郑州乡土植物特色的重要窗口。

  “贾鲁河综合治理之后,水清了、景美了,老百姓看在眼里、乐在心上。如今,到贾鲁河沿线参观拍照的络绎不绝,也因此成为郑州市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地标。”岳克宏介绍。

  他说,贾鲁河项目涵盖体育设施、海绵城市、给排水、景观照明、智慧水务等工程。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对涵养地下水,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区域空气质量,修复水生态起到促进作用,为提高郑州市水资源承载能力提供坚强保障。不久的将来,贾鲁河将成为郑州市区最大的生态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