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向污染宣战——广东省东莞市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日期:2020-01-16 14:41    来源:中国财经报

字号:        

  广东省东莞市道滘镇河道纵横,曾是珠三角地区有名的鱼米之乡。过去,由于多年开发建设,河道生态环境遭受严重污染。

  2018年以来,东莞市制定了《道滘镇北海河绿色慢行系统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市、镇两级统筹各方力量,加快推进沿河违章建筑清理,全面完成了北海河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在提高河道沿线防洪防汛能力的同时,规划建设了20公里绿道,打造了沿岸绿道网络。

  道滘镇党委委员黎锡浩介绍,如今,北海河绿色慢行系统已纳入广东省万里碧道建设内容,成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之举。

  东莞市曾经以资源消耗、粗放型发展获得经济高速增长,为此付出严重污染的代价。

  鉴于严峻的水生态环境,东莞市党委政府认识到,生态修复、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绿色经济发展道路已成为新时代城市发展的必经之路。为此,全市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向包括黑臭水体在内的污染源宣战,致力水生态修复,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根治黄沙河,告别黑臭水体

  珠江流域黄沙河同沙段从东莞市东城区同沙社区穿流而过。过去,由于截污管网不完善,每天约5000立方米污水通过排污口排入河涌,导致水体污染,水质变黑变臭。2018年以来,黄沙河同沙段治理纳入全国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

  东莞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永定介绍,东莞市及东城区各有关部门联合对黄沙河黑臭水体实施了截污、清淤等治理措施,并启动了河道拓宽和景观改造工程。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构建“渗、滞、蓄、净、用、排”于一体的雨水排涝系统。在设计定位上,立足生态优先、就近便利、点线结合、局部拓展四个原则,展现美丽乡村、传统文化、休闲运动、环境科普、景观桥等多个元素,将黄沙河沿岸建设成为集生态、休闲、文化功能于一体的城市近郊滨水生态廊道。

  经过治理,黄沙河同沙段达到消除黑臭标准。2019年第一季度,已被广东省住建厅初核认定达到“初见成效”,河涌初步呈现水清鱼欢、鸟语花香的生态环境。

  东莞市中医院坐落在黄沙河同沙段河道一侧。医院办公室主任陈伟东说,过去,受河道黑臭水体影响,医护人员和患者都不敢在河道两岸散步;现在,这里变成了鸟语花香的景观园林,大家漫步其中,心情开朗。

  同沙社区党工委书记钟汉良说,治理之后,居住在同沙社区的2800多名居民也因河道环境改善而受益匪浅。

  扮靓茅洲河,打造亲水景观

  2018年以来,东莞市长安镇围绕水生态文明建设这一主题,加快茅洲河流域截污闸工程建设,美化河道堤岸,为周边群众打造了靓丽的亲水景观。

  长安镇党委副书记陈敬林介绍,根据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东莞部分)项目规划,长安镇从三个方面实施整治措施。一是在该流域新民排渠实施景观提升工程,完成主体河段截污管网及清淤工程,并在4.37公里的河段上建成两岸道路,增设了休闲广场、绿化及桥梁等公益设施。二是重点推进茅洲河带状休闲公园及滨水景观工程。该工程全长约12公里,总投资3亿元,包括建设1条市政道路以及9个主题园区,为市民健身、休闲娱乐提供新的场所。三是开展环山渠及东引运河截污闸工程,目前完成85%以上,效果可期。

  治理华阳湖,探索长效机制

  因华阳湖而闻名天下的麻涌镇位于东莞市西北部。这里地处珠江口东岸,是广州市与东莞市的交界处。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新沙港建成使用,麻涌镇区位优势明显提升,并因此改善了投资环境,一时间成为招商引资的热土。但由于环境污染加剧,一些河道水质达到劣5类,使得麻涌不具备发展新兴产业、现代产业的条件,弱化了地区发展后劲。

  “要解决这些现实难题,迫切需要以水环境治理为突破口,重塑麻涌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优势。”麻涌镇党委副书记薛幼东说。

  2012年以来,东莞市投入3亿元,采取“生态修复优先+淘汰落后产业+产业结构绿色转型+生态文明共建共治共享”的“麻涌模式”,探索生态保护优先、绿色经济协调发展的长效绿色发展机制。

  2013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做出建设广东东莞水乡发展经济区的重大战略决策,批准《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2012—2030年)》,为华阳湖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加快了治理进程。

  麻涌镇利用市财政补助资金,于2013年7月开始对华阳湖进行施工,用18个月分3步完成了20平方公里的整治改造任务。

  2014年,麻涌镇制定“两高一低”企业全面整治与引导退出工作方案,推动华阳湖周边企业整治退出,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坚决关停,对洗水、电镀、漂染等不符合产业规划的企业引导退出。全镇列入整治对象的企业共121家。通过关停污染企业,全镇腾出用地近2000亩。

  在企业整治基本完成后,麻涌镇开始注重规划先行,对华阳湖湿地公园进行规划设计,将其打造成融防洪排涝、生态修复、环境保护、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圈。在此基础上,该镇坚持系统治污,有序推进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加快推动华阳湖从污染区转变为生态旅游区。

  通过对华阳湖的整体治理,麻涌镇基本完成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优化了投资环境。在此基础上,进行产业升级,打造全流域旅游,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今,华阳湖已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全国旅游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