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领导赴“通州堰”分洪工程调研

日期:2022-09-02 13:20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b63a07517f874ddab3f37fa46e4f354e.jpg

调研现场

本站讯(通讯员 张沐原)9月1日,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围绕加快推进韧性城市建设率队赴尹各庄分洪枢纽就“通州堰”防洪工程体系进行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张家明、杨斌、王红,秘书长于长辉参加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尹各庄分洪枢纽工程及宋庄蓄滞洪区(二期)湿地运行情况,听取了北运河管理处负责人就“通州堰”分洪体系、尹各庄分洪枢纽及宋庄蓄滞洪区工程运行管理有关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北运河防洪工程措施和调度预案,对后续工程如何围绕韧性城市建设开展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要求。

魏小东指出,北京是全国首个把韧性城市建设任务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建设韧性城市事关首都安全发展,推进北京韧性城市建设意义重大。“通州堰”分洪工程体系直接影响北京中心城区以及城市副中心防洪安全,功能作用十分重要,我们要在协调流域防洪的基础上,科学系统统筹好防洪排涝能力的提升,增强极端天气洪涝风险应对能力,加快推进韧性城市建设,筑牢首都公共安全防线。

据悉,“通州堰”分洪工程体系按照“上蓄、中疏、下排”的思路理念,依靠尹各庄分洪枢纽和北关分洪枢纽的调控,将温榆河及北运河干流洪水通过温潮减河和运潮减河分洪到潮白河,并由温榆河公园蓄滞洪区和宋庄蓄滞洪区调蓄洪水,减轻北运河泄洪压力,确保城市副中心防洪安全。

市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人资环建委、市水务局有关领导及部分市政协委员,通州区政协以及区政府有关领导,北京市北运河管理处、通州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