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彦督导检查永定河(平原段)流域河长制工作

日期:2020-12-18 15:30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调研现场

现场交流

  本站讯(通讯员 李博)12月18日,北京市副市长、永定河(平原段)流域市级河长卢彦带队督导检查永定河(平原段)流域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市水务局一级巡视员张世清、市园林局二级巡视员王小平、大兴区副区长石银峰、房山区副区长王永年、石景山区副区长孙学伟参加。

  卢彦一行实地查看了永定河秋季补水冲淤诱导工程、滞洪水库稻田库区内违法建设拆除进展、小红门再生水管线补水及南大荒湿地建设情况,听取了各区河长制工作落实和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的汇报。

  卢彦强调,要坚持以生态的办法来解决永定河生态的问题,统筹规划、系统治理,遵循水流规律,顺应自然、因地制宜,科学制定建设方案,坚持生态治河理念,加快永定河平原段治理进程;要坚持拆除河湖违法建设的决心不动摇,找准依据,依法推进,兼顾做好相关古生物保护等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永定河入河水质,加快完成小红门再生水管线与南大荒湿地工程建设。在保证初期试通水条件下,认真研究后续运行管理工作,保障永定河生态水量的同时,充分发挥湿地水质净化作用,打造一个生态大课堂,展现一片为民开放、草长莺飞的河湖景象。

  卢彦要求,各区要进一步落实河长制,水务、园林部门及各属地政府要密切沟通,强化河湖管理,加强联合执法,维护良好河湖秩序。目前,永定河已具备多水源补水条件,要有效利用生态水量,科学调度、多水联调,保障全段水质达标。流域公司发挥建设主体职能,加快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打造河湖治理流域化特色示范样板,使永定河长期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