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市水务、园林绿化工作会召开

日期:2020-03-02 20:18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会议现场

卢彦讲话

陈蓓主持会议

潘安君汇报讲话

  本站讯 1月19日,北京市召开2020年水务、园林绿化工作会议。副市长卢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主持会议。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在会上作水务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2019年工作,分析今后一个时期水务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并对2020年市水务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报告指出,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水务系统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精心谋划水务治理顶层设计,持续筑牢为民情怀,在水资源和供水保障能力提升、节水型社会创建、全市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旱灾害防御、水务公共服务、河长制治水机制和责任制作用发挥、持续改善党风政风行风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北京水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管水治水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牢牢把握"转观念、抓统筹、补短板、强监管、惠民生"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安全、洁净、生态、优美、为民"五大发展目标,把准方向、锁定目标,加快推进首都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卢彦指出,水是生态之基,林是生态建设的主体,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中水与林密不可分。今年水务、园林绿化两个部门联合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是希望两个部门相互学习借鉴,换位思考,加强统筹,共同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治理,真正实现"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布局。他指出,去年一年,水务和园林绿化两个部门亮点喜事都很多,水务部门在打通西部应急补水通道、加强水生态空间管控等方面让人印象深刻。

  卢彦强调,当前,水务、园林绿化部门要认清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十三五"和谋划"十四五"三大形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主动把自身工作放进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切实提高服务保障和治理管理能力。

  卢彦要求,2020年水务、园林绿化部门和各区、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梳理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在"补短板""强监管"方面下大力气、真功夫。水务工作要重点补齐节约用水、农村供水、农村水环境治理、防洪以及重点项目推进等方面短板,重点强化水要素规划、地下水管理、水生态空间管控、行政执法力度等方面监管,特别是在为民服务方面要围绕"七有""五性",抓好民生保障,着力加强与"12345"市民热线反映问题的对接分析,探索"未诉先办",提升民生服务便利化精细化水平 ,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卢彦强调,要紧抓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责任。春节临近,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党风廉政部署,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积极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陈蓓希望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及时贯彻此次会议精神要求,迅速安排部署,全力抓好落实。要创新工作思路,把工作落细落小,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全年工作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