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务局向社会公布河湖水库滨水风险点位

日期:2022-09-24 16:13    来源:北京水务网站

字号:        

北京市河湖水库滨水风险点位分布图.jpg

北京市河湖水库滨水风险点位分布图

本站讯 日前,北京市水务局向社会公布北京市河湖水库滨水风险点位,提醒市民了解河湖水库风险信息,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安全文明亲水。

据了解,为保障市民更好地亲水、乐水,尽可能减少落水溺亡事件,北京市水务局于今年6月启动汛期暑期防溺水专项行动,对全市有水河道进一步强化风险排查,强化安全保障,强化巡查执法,强化宣传引导,守好守住安全底线。同时,还始终坚持“疏堵结合”原则,在持续推进河湖空间开放共享的基础上,致力于规范高危水上活动,降低涉水风险。

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水务部门持续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河湖空间:将部分水利工程设施向市民开放,修建河湖垂钓平台,试点在公共水域开设皮划艇、冰场等水上运动,改造贯通凉水河、清河、西南二环水系滨水步道,实现京杭大运河北京段全线通航,全面排查全市河湖水库滨水风险点位,完善安全警示救生设施。截至目前,市区两级水务部门共排查出滨水风险点位263处,共增设安全警示标识标牌3445块、语音提示器365个、救生圈1843个、救生绳1526条、救生衣2280件、救生杆653把、救生艇17艘。后续将会根据河道水情状况、环境变化情况等动态调整更新风险点位,补充完善安全警示救生设施。

“为便于市民更好地掌握相关亲水信息,我们编制了《北京市河湖水库滨水风险点位信息表(第一批)》,绘制了《北京市河湖水库滨水风险点位分布图》,向全社会公布。”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风险点位分布图时刻提示市民了解河湖水库风险信息,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安全文明亲水。

北京市水务局就亲水安全给予提示:在亲水活动时,请多注意河道周边风险提示信息,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选择适合自身实际状况的亲水方式;在滨水风险点位游玩时,请提高警惕,不要随意下水、不要在岸边嬉戏打闹,如遇有人下水发生危险,请您立即呼叫更多人协作救援,可利用岸边绳索、竹竿或救生工具等进行救援,下水施救一定要量力而行,千万不要盲目冲动跳水救援;请做好对孩子的防溺水教育工作,带孩子亲水游玩时,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视线,告诉孩子,大人不在时,不能私自下水或与他人结伴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