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技防+制防 北京房山筑牢防溺水“安全堤”

日期:2022-09-11 14:43    来源:中国水利报

字号:        

8月下旬,北京市房山区水务局联合全区各乡镇,在大石河、拒马河、小清河、永定河、崇青水库及沿河旅游景区、工地开展防溺水宣传,通过集中讲解与巡查引导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及防溺水安全知识,强化河道、水库、山洪沟、塘坝等危险区域风险提示,真正让防溺水宣传走近沿河每个人,增强群众安全避险意识。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升高,亲水活动成为很多人避暑的选择,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隐患却令人担忧。为此,房山区水务局切实履行职责,以人防、技防、制防结合的方式,多维度做好河湖管理,强化巡视检查,加大防溺水宣传,筑牢防溺水“安全堤”。

根据近两年溺水事件发生点,房山区水务局按照风险等级分类,建立了风险较大点位台账,共计27处。针对重点风险点位加密设置警示标识,增设提示牌、波纹板、防护网、救护设施以及安保力量,建立完备的物防保障。

同时,房山区水务局建立起“基层河道管理单位+水务执法单位+管水员”网格化巡查机制,利用库区、河道橡胶坝及公园视频系统监控涉水区域,紧盯重点水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做到“问、劝、管”,及时发现劝离滞留危险区域的游玩群众,消除风险隐患。

为提升救援能力,房山区水务局还组织防溺水等突发应急自救培训活动,剖析典型事故案例,讲解预防溺水知识和救援知识,通过急救实训让群众体验海姆立克急救法操作流程,学习正确急救知识。在河道、水库管理房、巡查车辆中配备救生衣、充气橡皮艇等救生设备百余件,并定期检查、补充,确保能够有效使用。

除此之外,房山区水务局加强与气象、国土等部门联系沟通,做好汛期上游水情实时监测及水位预警,科学调节橡胶坝,防止河道水位漫堤或因水流下泄导致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各种媒介平台,宣传防溺水知识,并发动志愿者加入到防溺水知识宣传队伍,织密志愿服务“防护网”,打造全民参与氛围。

房山区水务局还发挥“两级河长+技术河长”机制作用,压实属地和河湖管理单位责任,动员“市民河长”“市民园长”等社会力量开展防溺水宣传工作,在积极有序推进河湖空间开放共享的同时,有效降低市民溺水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