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领导调研永定河防溺水工作

日期:2022-08-22 17:05    来源:北京水务网站

字号:        

本站讯 8月20日,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安君到永定河大兴段、丰台段、房山段就推进防溺水专项行动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针对近期出现的人员溺亡现象,全市水务系统要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领导相关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切实履职尽责,不折不扣做好相关工作,有效降低市民溺水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永定河水面恢复后,形成了水清岸绿、飞鸟翔集的美丽生态景观,但同时也存在险滩、暗流等潜在危险。潘安君要求,各相关水管部门要立刻行动起来,严格执行《北京市汛期暑期防溺水专项行动方案》,针对安全事故频发、水流岸线极不稳定等高风险区域,加密设置警示标识,开展不间断语音播报;要在高风险区域配备救生杆、救生绳、救生圈等简易救生装备,并定期检查、补充,确保能够有效使用;周末、节假日等重点时段要加密巡查频次,巡河人员要通过巡河APP上传巡查记录,切实加强看护劝导。

潘安君指出,为做好防溺水工作,各级河长要加强组织部署,督促指导基层河长、相关单位及时落实防溺水专项行动要求。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联动,让防溺水宣传入村入户,使亲水安全常识深入到每一个社区、街道、学校、工地和单位。

据了解,自汛期暑期防溺水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市水务部门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已完成第一轮全部287处滨水风险点位的检查,增设安全警示标识标牌3133块、语音提示器301个、救生圈1670个、救生绳1376条、救生衣2231件、救生杆491把、救生艇17艘。目前,全市每天防溺水专项巡河人员约2220人、定点专门看护人员约1350人。

下一步,市水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设置完善警示标志和救生设施,积极有序推进河湖空间开放共享,同时压实属地和河湖管理单位责任,组织属地发挥河长制作用,加强巡查劝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