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织密“安全网”——北京市北运河管理处开展汛期暑期防溺水专项行动

日期:2022-08-15 11:41    来源:中国水利报

字号:        

“北京市今年暑期持续高温,谨防溺水事故发生是我们近期的重点工作之—。”连日来,北京市北运河管理处聚焦责任落实、巡查管控、宣传防范等方面,打好“组合拳”,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层层压实责任

当前,正值汛期、暑期,北运河管理处根据《北京市汛期暑期防溺水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对风险排查、增设救生设施、强化巡查管控等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与安排部署,明确职责分工,逐条逐段逐片压实主体责任。

在涉水风险自查工作中,北运河管理处结合以往巡查经验,通过对河湖周边人员聚集区、水流急速变化区、闸桥流速变化区等区域进行集中排查,科学研判易出现溺水风险的重点河段,共建立河湖滨水空间涉水风险点位台账41处。同时,聚焦“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认真查找不足、统筹分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督促整改落实。

“为检验自查整改成效,严肃落实防汛、防疫、防溺水‘三防’任务,我们还对基层所、站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四不两直’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将暑期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北运河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7月份各所、段检查共发现涉河乱象问题106个,开展集中整治81次,劝阻市民游客的危险行为1022人次。

联动宣传引导

为提升工作效率、畅通联络渠道,北运河管理处联合区属管理段,建立了“河湖空间巡查管控”微信工作群,在确保任务部署、信息反馈时效性的基础上,全面加强联合管控与信息共享力度,市、区两级滨水空间“一盘棋”的共建共治管理格局逐渐形成。

当前是溺水事故高发期。为有效降低溺水事件发生风险,北运河管理处不仅加强了巡河人员队伍力量与专业素质,加密了高风险点位的巡查管控频次,对野泳行为加大巡查与清劝力度,还利用沿河悬挂横幅、185根语音杆循环播放防溺水提示语、开展主题宣传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深刻认识野泳的高危性,推进爱水敬水意识深入人心。

北运河管理处在“珍爱生命,拒绝野泳”主题宣传活动中,协调发动属地政府、乡镇、街道、社会志愿等各方力量,通过发放防溺水宣传手册、倡议书,普及溺水施救、自救方法等举措,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共同织密防溺水安全网,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同时,北运河管理处还借助北京市水务局抖音官方平台发布“防溺水”宣传短视频,扩大宣传影响力。

完善设施配备

在北运河所辖北运河、运潮减河等五条河道的堤路上,一块块醒目的提示警示牌随处可见。今年6月以来,北运河管理处沿河道安装提示警示牌、防汛抢险警示牌共计152块。

“防溺水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此,我们加大了警戒救生设施的配套。”北运河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北运河管理处各管理所站、各管理段(中心)新增救生圈46个、救生绳23根、救生杆23个。对钓鱼平台周边救生设施进行巡查补漏,增补更新救生绳60根、救生衣55件、救生圈51个。目前,管理处所辖54艘保洁船只全部配备了救生圈、救生绳和救生杆,在出现险情时可以及时进行自救或救助他人。

同时,北运河管理处还积极组织开展实战化、实景化防溺水安全演练,增强防溺水工作安全意识。演练共设置“发现溺水者、快速对接、专业救援、岸上救护”4个环节和“岸边抛投救生器,专业救生人员泅渡救生,救生冲锋舟快速救生”3个科目,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北运河管理处将继续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切实提高治水管水现代化能力与水平,在维护优美水环境扮靓河道的同时,不断探索多部门联动共同开展滨水空间巡查管控新路径,用心用力用情织密织牢“安全网”,切实提高人民群众亲水休闲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