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公司隔油设施不能正常使用案分析

日期:2022-03-17 17:00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案情及处理过程】

2019年10月15 日,水务执法人员对某餐饮排水户的排水情况开展了集中执法检查。在检查时,水务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后厨的隔油设施不能正常使用,没有起到应有的油污分离效果,导致大量油污及残渣流入市政排水管道。北京市排水和再生水管理办法》第十六条第二款规定:接入公共排水管网的餐饮服务排水户应当设置符合标准的隔油设施,并保持设施正常运行。据此,水务执法人员认定该公司存在违法行为。

水务执法人员随即开展了现场勘验,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该公司在一周内整改,清理隔油设施,并保持设施的正常运行。后经复查,该公司已经改正了违法行为,清理了隔油池,并安排专人定期对其维护。水务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公司作出了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图片5.png

【案件评析】

隔油设施不能正常使用会危害排水设施的正常运行,导致城市排水管网不能发挥应有功能,影响城市排水安全。通过集中整治该类违法行为,排水户排水行为得到了规范,城市排水秩序得到了维护。

执法实践中,水务执法人员会按照计划对该地区周边餐饮户进行了集中执法检查,重点检查餐饮企业是否存在无证排水、没有隔油设施或者隔油设施不能正常使用等情况,对隔油设施不能正常使用的,水务执法人员依据《北京市排水和再生水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要求当事人在限期采取整改措施,使隔油设施尽快投入正常使用。

在查处该类型案件的查处中,水务执法人员一方面坚持“寓执法与服务之中”的执法理念,耐心宣传教育,一方面联系属地物业管理部门,提高办案效率。在执法过程中,水务执法人员一边勘验取证,一边向当事人普及水法律法规讲解隔油池的使用维护方法,赠送宣传册页,要求其守法爱水,自觉维护良好水事秩序。通过耐心的宣传教育,当事人打消了抵触情绪,能够主动配合监察员的执法工作。

为了进一步摸清该地区排水户的具体情况,减少不必要的执法环节,水务执法人员事先与该地区物业管理公司取得了联系,充分利用物业公司熟悉商户和排水情况的特点,对这一地区的餐饮企业有了更加细致的了解,基本掌握了该地区的排水状况。在收集证据材料、现场勘验等执法环节得到了物业公司的协助,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提高了办案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