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段启动秋季集中补水永定河将再次实现全线通水

日期:2022-09-22 15:10    来源:北京水务网站

字号:        

官厅水库向下游补水

官厅水库电站开闸向下游集中补水

补水前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检查

本站讯 22日上午,官厅电站通过引水隧洞发电放流,以40立方米/秒的流量向下游输水,本年度永定河北京段秋季集中生态补水正式开启。按照水利部调度安排,本次集中补水预计从9月22日持续至11月21日,将再次推动实现永定河865公里全线贯通,推进永定河生态环境复苏,促进地下水涵养。

为确保实现永定河865公里全线流动时间不少于45天、有水时间不少于60天的目标,根据水利部海委有关安排,本次永定河北京段集中生态补水期间,官厅水库以下各类水源将向永定河补水1.4亿立方米,其中官厅水库1.34亿立方米,小红门再生水0.06亿立方米。

实施补水后,永定河官厅水库至三家店段将继续保持常态流动,持续涵养首都西南地区地表、地下水水生态环境,官厅水库以下永定河预计将连成约307公里流动水流,形成约2400公顷水面,有效回补平原段地下水。预计10月7日前后水头将到达天津入海,完成永定河865公里全线通水目标任务。此次北京平原南段将维持流动2个月,全年流动达到5个月。11月21日以后,官厅水库转为小流量生态补水,主要用于满足山峡段生态用水和中心城区河湖生态补水。

近年来,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水利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水务部门坚持“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以水开路、用水引路”,形成了“湿河底、拉河槽、定河型、复生态”的干涸河流生态修复模式,自2019年起连续4年实施永定河生态补水,为永定河地表地下协同修复、河道生态治理及全线贯通入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春季,市水务部门在组织实施第5次永定河集中生态补水期间,统筹开展了防洪实战演练,并在卢沟桥拦河闸开展500立方米每秒量级的短历时脉冲泄水实验,首次实现永定河春季全线水流贯通入海的同时,进一步检验了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和应急抢险能力。

市水务部门提醒,今年永定河北京段河道通水时间较长,平原段河道目前蓄水较多,秋季补水期间水流量会有变化,河道水势也有起伏,且本次生态补水恰逢国庆假期,请市民出行、出游要服从相关部门安排并注意安全提示,不要冒险进入河滩等危险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