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运河还清 水上赛事兴

日期:2022-09-21 19:0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上周末,2022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赛艇大师赛在北运河畔开赛。接下来,副中心还将依托辖区“多河富水”的优势条件,陆续举办首届北京桨板公开赛等35项亲水、滨水赛事活动,结合专业规划,打造成世界级水上运动聚集地。

城市副中心所在地通州区,有“九河末梢”之称。区内4级以上流域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的河流多达26条,境内河长271公里,被誉为“北方水城”,有开展水上运动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然而,由于承担了北京中心城区90%的排水任务,倒退20多年,通州境内有不少脏河、臭河。一位“老水务”回忆:“就拿北运河来说,水质最差的时候一度处于劣V类,途经的居民都得捂着鼻子。2013年,全市84条黑臭水体名单中,有53条都在通州境内。”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治理措施,通州众多河流实现还清。2017年,通州区全面开展了“清河行动”“清四乱”农村小微水体整治等多项治理工作,5年来,北运河的水质从劣V类水已逐步改善到Ⅲ类水标准。去年底,市水文总站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北运河通州段水质有了显著提升,化学需氧量浓度下降、氨氮浓度下降、总磷浓度下降……各类污染物平均降幅在三成左右。

经过治理的北运河,如今更是实现了京冀旅游通航。游客登上游船,以水上视角饱览运河风光。流淌千年的运河,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风采。目前,城市副中心正依托大运河的旖旎风光和沿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契机,围绕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西海子公园、燃灯塔景点和周边古建筑群,积极打造北京中轴线以东的首个5A级旅游景区——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届时,水上运动爱好者来城市副中心乘风破浪的同时,还可以以多种方式感受运河风韵、人文风采、时代风尚。

运河赛艇大师赛举办当天,通州区赛艇运动协会也正式成立。协会副理事长黎双富在通州居住多年,他说:“赛艇是一项新兴运动,在古老的大运河上,古今巧妙地融为一体,每当我们在运河上训练、比赛时,总会听到热情的市民为我们呐喊助威,还有不少人咨询赛事内容。”

据通州区水务局介绍,“十四五”期间,通州区将构建“三网、四带、多水面、多湿地”的水系格局,到2025年,全区新增有水河长度不少于30公里,力争实现全域水系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