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意见

日期:2022-09-14 19:05    来源:北京水务网站

字号:        

本站讯 日前,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本市水生态空间管控体系初步建立,健康河湖比例达到85%以上,到2035年,水生态空间管控体系更加完善,水生态保护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全面建立。

水是生态之基,是生态系统中最活跃、影响最广泛的要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水生态保护修复的系统性和科学性,推动用生态办法解决生态问题,促进河湖生态环境复苏,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助力新时代首都发展,市水务局牵头起草了该《意见》。

《意见》立足北京自然资源禀赋、山水格局和发展阶段,遵循水的自然循环和社会循环规律,围绕落实近年来中央关于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制、加强水生态空间管控、推进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以及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建设幸福河湖、推动人水和谐共生等部署,重点从生态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对加强规划引领、强化空间管控、探索机制创新,科学系统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提出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这是本市首个以水生态保护修复为主要内容的政府文件。《意见》的实施将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

遵循水的自然规律,以流域为单元实施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在国际上早有共识,也是国际通行做法。把握水的流域特征,才能实现治标治本。《意见》提出,坚持以河流为骨架、以分水岭为边界、以流域为单元,编制五大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增强水生态保护修复的系统性、完整性和科学性,这也是促进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升的重要举措和必然选择。

在统筹推进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方面,《意见》要求统筹协调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村(城/镇)的关系,实施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持续降低入河污染物总量,实现清水下山、净水入河入库。

在加强河湖水生态保护修复方面,《意见》要求综合考虑水文节律、连通性、生境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等关键生态要素,实施河湖水系水生态的系统保护修复,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促进河湖功能永续利用。

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的复杂系统工程,《意见》还对加强水生态空间管控、加强水生态监测与健康评价、完善政策机制、强化组织实施提出了要求。

市水务局有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意见》对指导各区各有关部门科学开展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对引导全社会增强水生态保护意识、提升全民生态文明素养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本市坚持以流域为单元、以河长制为统领,统筹推进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全市五大河流全部重现“流动的河”并贯通入海,有水河道、有水河长水面大幅增加,平原区地下水位连续6年回升,81眼干涸多年的井泉复涌,有力推进河湖生态环境复苏,维护了河湖健康生命。多个河段水库出现黑鹳、苍鹭等60多种珍稀鸟类,水生动植物种群稳步增加,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水生态环境建设成果成为最普惠的公共产品,市民的获得感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