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温榆河公园一期全面开放

日期:2022-09-09 18:07    来源:北京水务网站

字号:        

温榆河公园

滨水休闲健康跑

本站讯 9月9日,北京温榆河公园一期全面对外开放。北京市副市长谈绪祥宣布“北京温榆河公园一期金秋全面开放系列活动滨水休闲健康跑”开跑后,到温榆河朝阳示范区参加温榆河公园一期开放启动仪式。市政府副秘书长韩耕,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朝阳、顺义、昌平三区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

据了解,公园一期开园后,将以“温榆家·生态佳·公园+”为主题,于中秋节期间组织包括滨河健康跑、采风摄影、摇船游湖、宠物休闲、博物鉴赏、咖啡品鉴、农耕体验、文创展览、花灯展览等在内的系列活动。

据温榆河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金秋开园系列活动期间,市民可通过线上预约方式入园,关注微信公众号“北京温榆河公园BEIJING WENYUHE PARK”和“北京温榆河公园官方服务号”,或通过大众点评网,搜索“北京温榆河公园”完成预约,执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即可入园。

温榆河公园位于朝阳、顺义和昌平三区交界,清河与温榆河两河交汇处,占地30km2,是北京市最大的“绿肺”。按照“一年启动、两年示范、五年成型、十年保育、多年成景”的目标,一期工程于2019年开工建设,历经4年先后建成了朝阳示范区、昌平一期、朝阳一期D地块和清河河口段、顺义一期、朝阳一期ABC地块。

此次温榆河公园一期正式对外开放后,京承高速以西12平方公里集中连片的生态空间将为市民提供新的健身休闲、生态体验好去处,并能有效带动周边北苑、天通苑、孙河组团、未来科学城、顺义国际人才社区等地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园内“一心、三核、四脉”自然带着力修复生境,控制人为干扰,促进自然演替,探索荒野化管理。同时,强化生物多样性恢复以保护鸟类、鱼类、底栖动物等,“园区内曾先后发现中华秋沙鸭、大鸨、东方白鹳等国家级保护动物。”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自然带的建设和养护方面,公园还深入探索全周期运营模式,建立了长期的生态科研、监测报告机制,前期已完成了公园生态本底调查,并正在持续进行生态监测。另外,积极运用新技术、提供新服务也是温榆河公园的一大特点。

公园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构建数学模型,对流域雨洪水采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监管调度,蓄滞洪水以“巧借地势,自然淹没”进行精准调控;按照“先净后进园”要求处置雨水汇流,保障园内水体清洁;通过“景路一体”生态路网提升交通品质;以“低密度、小体量”的建筑小品理念为原则,合理布局服务设施;强化“清洁能源技术”在建筑和交通工具中的应用,建设低碳园区;依托智慧管理系统,为游客提供AR体验、智能导览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