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水务工作会召开

日期:2022-01-21 15:56    来源:北京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本站讯 1月20日,2022年全市水务工作会召开。副市长谈绪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韩耕主持会议,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安君作2022年水务工作报告。会议回顾总结了2021年水务主要工作,分析了当前水务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并对2022年水务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

2021年是首都治水具有重要历史性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密云水库最大蓄水量35.79亿立方米,全市平原区地下水位回升5.64米,20个单位自备井置换圆满完成,58个行政村纳入城镇集中供水,水资源和供水保障更加有力。深入实施节水行动,全面启动“光瓶行动”,规模取水户在线计量接入率达100%,水节约集约不断推出新举措。第三个城乡水环境治理方案扎实推进,全市污水处理率达95.8%,1000余条小微水体全部完成治理,水环境治理持续精准发力。永定河、潮白河等五大主干河流26年来全部重现“流动的河”并贯通入海,全市新增有水河道27条、有水河长452公里,水生态功能得到大幅提升。“通州堰”防洪工程体系初具规模;温榆河综合治理、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北运河治理基本完工;精准实施水库蓄泄调度,13座大中型水库拦蓄洪水16.6亿立方米,水灾害防御打赢主动仗。新开辟7处河湖滑冰场、120余处垂钓平台、12处皮划艇区域,区域水影响评价全面推行,水服务供给更加多样便捷。市水务局系统全面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101项承诺任务,水务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会议对当前首都水务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进行了分析,要求必须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紧盯弱项和问题,常抓不懈、一抓到底。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首都水务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对2022年水务重点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指出,要聚焦“安全”目标,强化“刚性”“韧性”要求,通过完善多水源保障体系、深入实施节水行动方案、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等措施,进一步筑牢水安全保障体系。要聚焦“洁净”目标,强化“源头”“龙头”保护管理,持续加大水源保护力度、加强城乡供水服务保障、推进供用水精细化管理、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和歼灭战,加快补齐水务基础设施短板。要聚焦“生态”目标,强化“保水”“补水”措施,全力推动河湖生态保护修复、严格水生态空间管控、持续推进流域生态治理、加快水网连通工程建设,深入拓展生态治水新路径。聚焦“优美”目标,强化“示范”“规范”建设,持续强化河长制湖长制、提高水生态健康水平、深入推进水利工程规范化运行、持续加大水务监管力度,不断擦亮绿水青山美丽底色。聚焦“为民”目标,强化“共治”“共享”力度,持续推进河湖空间开放共享、优化水务营商环境、推动建立未诉先办工作机制、推进历史水系恢复等,不断提升水务公共服务水平。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首都水安全保障这件大事。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保障首都安全、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保障市民高品质生活”三条主线,努力实现“安全、洁净、生态、优美、为民”目标任务。要强化刚性约束,扎实推进首都水务高质量发展这件要事。通过坚持减量发展、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和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进一步提升水务服务保障水平。要紧抓短板弱项,着力办好水务民生这件实事。紧扣“七有”“五性”要求,持续保优质供水、减水害灾害、建优美河湖、扩滨水空间,不断满足市民对水的高品质需求。要坚持改革创新,通过狠抓“精治”“共治”“法治”,努力推进水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件长远的事。

朝阳区、顺义区、延庆区主管区长,市自来水集团、北京排水集团、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主要领导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在市政府设主会场,市有关委办局、各区、各相关企业、市水务局所属各单位设分会场。市有关委办局主管领导,各区主管区长,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管领导,市自来水集团、北京排水集团、水务投资中心、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市水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总规划师、督察专员、各处室负责人,市水务局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各区水务局主要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