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下“暗流”涌动 岸上有效护航——北京水务系统全力保障河道冰期输水安全

日期:2022-01-21 15:44    来源:中国水利报

字号:        

数九寒天,晶莹剔透的冰面下,“暗流”涌动。

已持续小半年的生态补水,让永定河、潮白河等长年冬日无水河道,恢复了生机。然而,随着常态化生态补水的推进,如何让这些许久未经过冰期输水考验的河道持续保证过流能力,确保堤防、控制性拦河设施冰期安全运行,成为现实且急迫的难题。

提前分析研判,制定水工建筑物防冻胀措施,开展冰期输水关键技术专题培训,加强宣传引导……一系列举措落地,彰显了北京水务人全力保障冬季输水安全和水工建筑物安全运行的决心。

“大讲堂”为冬季输水提供技术指导

“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在2022年元旦前夕,刚刚参加完冰期输水关键技术培训的潮白河管理处工作人员李冉在“朋友圈”直呼,流域管理大讲堂的培训真是及时。

“往年冬天,我们这的河道是没有水的,主要任务就是做好森林防火和一些建设、管理等工作。”李冉所在的向阳闸管理所,由于管辖河道长期断流,常常需要从下游往上抽水,满足河道周边景观水系及绿化需求。自生态补水以来,潮白河全线贯通,在生态效益不断显现的同时,也给冰期输水的各项保障带来了一定考验。如果冰情、水情调控不当,有可能出现河道冰塞、闸门等控制设备冻结、堤防等水工建筑物冻融破坏等冰害,影响冰期补水安全。

北京市水务局运管处组织市河湖流域管理事务中心,邀请冰期输水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专题授课、答疑解惑。培训从冰的生消演变、冰期输水面临的问题、结成冰盖的水流条件等多个方面进行介绍,详细讲解了水工设施的冻结条件与防护方法、混凝土冻融破坏的防治措施、堤防的冻胀破坏与防治,并结合历年的运行经验和研究成果,总结了冰盖下安全输水的运行原则,为保障冬季安全输水和水工建筑物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技术指导。

“我们对一些专用破冰设备的使用方法进行了培训,各单位还有针对性地开展防冰害演练,切实提升实训能力,确保‘冬输’安全。”市河湖流域管理事务中心工程监管科工作人员武晓媛说。

群策群力保障冰期输水安全

“经过前期走访调研,我们对基层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一次彻底摸排,目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主要集中在永定河、潮白河等河道管理单位对堤防冻胀的预防了解不够、经验不足上,且近年来北京地区多受极端寒潮天气影响,增加了冰期生态补水工作的困难。”北京市水务局运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除凉水河、清河全段不结冰外,其余水管单位均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了冰期输水方案和应急预案。城市河湖管理处在“冬输”期间密切关注水量水位变化,排查水利工程设施、供水安全等工作隐患,增加对重点河道、水域和重点部位的巡查频次,并实施“零隐患”整治;京引、潮白河、永定河等河道、水库管理单位在加强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准备了潜水泵、吹冰泵、增氧机等设备设施,根据气温、水温和河道流速等实际情况适时安装,防止水闸、橡胶坝前形成冰冻;南水北调环线、干线等管理处在埋深较浅的阀井、地下井室及地上设备间放置电暖器,在阀井井口处加盖棉被,防止输水设备温度过低;流域中心以潮白河冰期生态补水为例,对河道冰期输水冰害防治专门进行相关研究,以指导不同水文气象条件下冰期水力控制和工程安全监测。

“我们将继续通过开展专项检查、专项研究和专业培训,强化宣传劝导等方式,全力保障冬季输水安全和水工建筑物的安全运行。”北京市水务局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