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水上门户 北运河杨洼船闸预计今年6月具备通航条件

日期:2022-01-19 16:19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1杨洼船闸正在进行闸体施工.jpg

杨洼船闸正在进行闸体施工

起吊、转身、下放……近日,在北运河门户船闸——杨洼船闸的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保障京冀两地顺利通航的杨洼船闸已经进入高峰期施工阶段。

甘棠船闸、榆林庄船闸和杨洼船闸是北运河通州段的三座重要节点船闸。2021年6月,甘棠船闸和榆林庄船闸如期完工,北运河通州段实现全线通航。

杨洼船闸是实现北运河京冀段通航的关键工程。该船闸位于京冀交界处,船闸以下至市界的3.6公里为北京市、河北省界河,左岸为北京、右岸为河北。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机器轰鸣,运输车辆往返穿梭。绑扎钢筋、铺构钢模,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主闸室正进行混凝土浇筑,为了确保浇筑过程中要求的温差,施工方专门定制了防火棉布,如同“大棉被”一样覆盖在船闸主体结构上,从而起到保温的效果。

“为实现北运河京冀通航,串联京冀运河沿线文化、休闲和旅游资源,展现大运河景观和历史风貌,近年来,北京市重点支持了北运河‘一河一桥三闸’建设,以基础设施建设‘开辟’航道,共同为通航提供‘硬件’支撑。”北京市水务建设管理事务中心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北运河北京段最后一座船闸杨洼船闸目前正处于实质性施工阶段,预计今年6月具备通航条件。施工全过程采取环保工法,采取雾炮车、及时苫盖、洒水等多种抑制扬尘措施,确保工地整洁干净,不起土。多余土方将用于景观绿化,做到土方资源化合理利用。此外,春节期间船闸不停工,还将完成金属埋件安装等工序。

据了解,杨洼船闸在景观设计方面,定位为自然化、郊野化、生态观光、郊野自然的滨水生态船闸,将打造生态绿舟,成为京津冀生态一体化典范船闸。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北运河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设计风格上,杨洼船闸的定位与甘棠船闸和榆林庄船闸略有不同。“甘棠船闸侧重展现新时期运河未来愿景,榆林庄船闸呼应运河民俗特色,杨洼船闸则突出的是京城门户特点。”该负责人说,杨洼船闸以“杨洼千帆”作为设计主题,重塑古时北运河漕船穿梭、商贾繁茂的盛景。同时,在设计风格上以灰、红、白为主基调,展示城墙、城门等符号,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门户船闸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