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将建“减运沟滨水绿道”

日期:2022-01-13 17:07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近日,作为北京市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助力保障城市副中心东部地区排水安全的两河水网减运沟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全面施工,预计年底前,副中心将添一条串联运潮减河、北运河的开放绿色生态廊道,满足周边市民休闲娱乐的需要。

记者从区水务局获悉,减运沟是两河水网中唯一一条处于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核心区范围内的河道,起点接运潮减河,终点流入北运河,河道长度4.6公里,主要承担城市副中心东部地区7.4平方公里范围内雨水排除任务。减运沟是两河水网重要的水源连通河道,承担从运潮减河引水并分配到两河水网其它各沟渠的重要任务。

减运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防洪排涝治理、水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通过工程实施,将减运沟排水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满足城市副中心东部防洪排涝要求。同时进行河道水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构建生态化河道,健全河道水生态系统,恢复河道的生态功能,打造景观化、生态化、多层次,与城市融为一体的全线贯通的城市滨水绿道系统,营造绿色高效、生态宜居、滨水生活文化景观带。

此次综合治理,将为减运沟带来哪些改变?据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治理将新挖河道1.6公里,扩挖河道3公里;新建绿道16公里,同步实施岸坡绿化43公顷。同时,工程还将对减运沟水体进行生态构建,实现减运沟排水、蓄涝兼风景观赏河道的规划目标。实施之后,可提高建设河段的防洪排水能力,保障河道防洪排水安全,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满足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