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处“身兼数职”的水利工程破纪录了

日期:2021-10-15 18:09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获悉,位于西五环外的西郊雨洪调蓄工程水位已接近50米,达到历史最高纪录。西郊雨洪调蓄工程不仅是一个防洪水利工程,还兼具市民休闲功能,是周边市民家门口不可或缺的休闲场所。

今年本市多雨,丰富的“天上水”也流入了西郊雨洪调蓄工程。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西郊雨洪调蓄工程水位已到达49.53米,阜石路砂石坑蓄水365万立方米,累计蓄水总量已超过2000万立方米,均达到历史最高。

面对如此频繁的降雨,西郊雨洪调蓄工程也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重要的防汛作用。今年7月,通过拦蓄永引渠上游来水,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发挥防洪效益,阜石路砂石坑水位至46.37米,蓄水总量达到247万立方米;8月,为高效利用“南水”调蓄水量,回补地下水,西郊雨洪调蓄工程运用“四闸联动”的精准操作,引“南水”至阜石路砂石坑进行调蓄,回补地下水效果显著;9月,为进一步检验防洪蓄水能力,西蓄工程进行了第三阶段蓄水,截至10月11日,水位达到49.53米,阜石路砂石坑蓄水365万立方米,三个阶段累计蓄水总量超2000万立方米。

“不仅在防洪方面,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在回补地下水以及生态治理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城市河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西郊雨洪调蓄工程所在地是砂石坑塘结构,具有良好的透水性,大量蓄水会快速回补地下,并有效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另外,作为本市开放便民水利工程试点,自2019年起,西郊雨洪调蓄工程正式对市民开放,市民可免费在园内休闲散步。

由于蓄水量大,园内目前水面宽阔,景色宜人,城市河湖管理处将持续加强对西蓄工程高水位运行期间的巡视和维护工作,为市民提供安全、宜人的休闲、亲水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