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时地利人和!永定河全线通水,京城五大河流首次“牵手”入海

日期:2021-09-27 17:41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今天上午,随着屈家店枢纽开闸,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实现全线通水。在北京市正在开展的跨流域多水源生态补水的配合下,今天还同步迎来了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泃河、拒马河五大河流全线水流贯通入海的历史时刻。

图1.png

创举:跨流域多水源补水 五条河流“牵手”

今年8月27日,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正式启动永定河2021年全线试验性通水跨流域多水源调度,通过册田水库、友谊水库、官厅水库、洋河(响水堡)水库、三家店、卢沟桥枢纽等工程联合调度,将小红门再生水厂的再生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来的江水以及引黄工程的黄河水等多种水源定为永定河补水。

这次补水,是本市2021年汛后至2022年汛前全市生态补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时8个月的大规模跨流域生态补水,统筹了密云水库、官厅水库、南水三大水源,重点为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三大流域河道生态补水,目的是进一步扩大地下水回补区域和地表河网受水范围,有效回补地下水源地、实现“藏水于地”、地表地下水生态协同修复。与此同时,泃河和拒马河也不同程度地开展了补水调度,提高了水体的流动性。

更重要的是,北京有永定河水系、大清河水系、北运河水系、潮白河水系和蓟运河水系五大水系,这五大河流分属五大水系。通过生态补水,五大水系干流全部成为“流动的河”,北京五大水系再现水草丰美。

 “虽然这五条河道并不是在同一个地点汇入渤海,但通过多水源、多流域、多路径、多目标联合调度给河道补水,让五大河流同时入海,这还是第一次。”北京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宇说。

图2.png

探因:“天赐良机”成就跨流域补水

今年汛期北京雨水丰沛。根据北京市水务局统计,从1月1日至9月26日,全市共出现主要降雨过程近80次,累计降雨量855毫米,比去年偏多7成,比常年偏多6成,形成水资源量56.21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28.10亿立方米、地下水28.11亿立方米。

仅仅是因为今年水多,就突然决定将留存在地表的雨水调度到河道里补充水源吗?“这当然不是一拍脑袋就决定的。”北京市水资源调度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王俊文告诉记者,虽然2014年江水进京以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京的供水压力,但水资源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缺水仍是北京的基本水情。多年来,水务部门一直期盼着能统筹调度北京五大流域的水资源,进一步扩大地下水回补区域和地表河网受水范围,让河道生态得到进一步的修复,让更多的市民能享受到宜人的水环境。

王俊文说,其实从2019年起,本市水务部门就开始为大规模生态补水打基础了。2019年3月,永定河启动试验性生态补水,来自山西册田水库的上游来水进入官厅水库,再通过官厅水库开闸放水为永定河生态补水。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永定河、潮白河均启动过补水工作。在多次补水过程中,水务部门在这些河道多次验证了“湿河底、拉河槽、定河形、复生态”的生态治河规律,获取水文、水生态及河床演变等方面监测数据,为本次大规模生态补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3.png

王俊文告诉记者,今年汛期的频繁降雨,让水务工作者意识到了“天赐良机”,于是在每场降雨过后,市水资源调度管理事务中心和局属相关单位就开始根据来水量调整调水方案,经过近百次的方案调整,最终形成了这次历时8个月的跨流域补水方案,实现了“天时、地利、人和”。

挑战: 高水高用 低水低用 15.8亿方水“动”起来

根据计划,本次生态补水将配置调度密云水库、官厅水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水源共计15.8亿立方米。按水源分,安排密云水库8.2亿立方米、南水6.5亿立方米、官厅水库1.1亿立方米,统筹用好再生水;按用途分,安排生产生活供水7.3亿立方米,生态补水8.5亿立方米。

作为水资源调度的“大脑中枢”,对于水资源调度管理事务中心来说,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水资源调度大厅内,每天都有超过1200条调水信息汇聚于此,工作人员们需要24小时实时调度。

王俊文告诉记者,这是一次多水源、多流域、多路径、多目标的联合调度。“我们要统筹调度外调水与本地水、新水与再生水、生产生活与生态、干流与支流、地表与地下、防洪与水资源利用,充分发挥各类水利工程作用,均衡水资源时空分布,最大限度发挥水资源综合效益。”

以前的调水工作相对简单,只是点对点地补水,但此次补水不仅时间长、跨度大,而且纷繁复杂。在调水前期,工作人员需要大量沟通和走访,寻找新的受水河道、检查沿线水工设施是否运转正常等等。由于补水周期跨越冬季,工作人员还要保障冬季河道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小流量补水。

如此大规模的补水,还需要考虑成本问题。为此,水务部门首创了“高水高用、低水低用”生态补水原则,尽量不用工程措施,而是依赖“水往低处流”的原理,尽可能扩大受水面积。比如,密云水库位于北部山区、地势较高,水务部门就会加大在上游山区河道、平原上段河道的回补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南部进京、地势较低,就会充分发挥大宁调蓄水库作用、加大团城湖调节池以南河道的回补利用。

图4.png

成果:地下水水位总体上升1至2米

通过这些精细化的调度举措,15.8亿方补水不仅能够流入河流主干道,还能深入支流、沟渠等“毛细血管”,让珍贵的水资源在北京市域内更多流动起来。

王俊文说,由于水资源匮乏多年,“藏”于市内的很多水工设施多年未用,例如密云水库第三溢洪道多年未曾使用,京密引水渠沿线的近十个泄洪闸也很少派上用场。在本次补水的过程中,这些水工设施的“才华”都有机会得到施展。

通过生态补水,本市新增并扩大16条有水河道,包括潮白河、潮河总干渠、雁栖河、怀河、小中河等,增加有水河长180公里,增加水面20平方公里。同时,全市地下水将得到进一步有效回补,预计地下水水位总体再上升1米至2米,储量增加6.5亿立方米,地表水环境质量和水生态健康水平进一步得到有效改善。

链接

在永定河水系,官厅水库水和南水北调水源为其补水,9月13日,水头到达河北涿州南蔡村砂坑,9月21日,水头到达崔指挥营市界;9月24日,水头抵达天津市武清区邵七堤村桥,9月27日与下游屈家店河道水流汇合连通,流入渤海;

在潮白河水系,密云水库为下游潮白河河道补水,9月18日,潮白河已与河北和天津境内的潮白新河、永定新河实现水流贯通,实现了全线通水入海目标;

在北运河水系,密云水库、官厅水库和南水北调水源均为补水水源,最终汇入北运河,出北京市界后,经河北和天津,最终汇入永定新河,实现入海;

在蓟运河水系,泃河水通过蓟运河流入永定新河,实现入海;

在大清河水系,拒马河水沿南拒马河进入大清河,再流入独流减河,最终进入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