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玉带”串起京津冀,潮白河全线通水注入渤海

日期:2021-09-20 18:01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从密云水库流出的清澈之水,在源源不断滋润沿线河道、回补地下水的同时,正在朝渤海缓缓流去。一条由潮白河、潮白新河和永定新河串成的“玉带”已经形成,潮白河多年来的入海“夙愿”成为现实。

今年汛期雨水丰沛,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北京市水务局利用水库、河道、坑塘等工程体系蓄滞雨洪资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上半年潮白河较大规模生态补水基础上,从本月起,再次启动了海河北系平原区持续时间更长、规模更大的生态补水工作。从本月至明年5月,调度密云水库、官厅水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工程水源统筹实施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三大流域生态补水,补水总量将超8亿立方米。

本次生态补水工作刚刚启动没多久,就有了显著成效。自密云水库启动向下游潮白河生态补水之后,水头迅速“前行”,不仅完成了北京境内的全线贯通,还快速联通了下游位于河北、天津境内的潮白新河、永定新河,实现了潮白河全线水流的汇合贯通。

补水启动后,北京市水文总站持续监测补水情况和水头位置,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12日开始,密云水库加大了向下游潮白河生态补水的流量;15日晚22时,水头越过市界白庙橡胶坝,实现北京境内全线贯通;17日水头到达河北省香河县吴村闸站;18日8时,根据潮白河、潮白新河、永定新河上水文站断面监测数据分析,潮白河与河北和天津境内的潮白新河、永定新河已经实现了水流贯通,实现了全线通水入海目标。

市水务局提醒市民,补水工作仍在持续开展,沿线市民远离河道,确保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