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水库精神 当好守护人

日期:2021-09-07 17:45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走进北京密云水库管理处的办公区,错落有致的松树、柏树、银杏树与树下的月季、芍药相得益彰;场区里,随处可见带有水务蓝的标识标牌;闸室内,头戴白色安全帽,身穿蓝色工作服,胸前戴着蓝色工作牌的职工正在维修保养机闸设备。这些无不彰显着管理处的变化。

2020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在密云水库管理处全体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总书记的回信“刷爆”密云水库人的朋友圈,每个人都难掩激动与喜悦。一年来,水库人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鼓舞下,尽职尽责,敢于担当,守护好“无价之宝”。

加强管理推进标准化建设

密云水库管理处牢记总书记嘱托,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落实“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中心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号召职工争做“讲规矩、讲原则、有理想、有情怀”的密云水库人,严格闭环工作机制,确保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地见效。通过强化内部管理水平稳步推进密云水库高质量发展。

走进张家坟水文站,室内窗明几净,秩序井然;墙上依次布列着操作规程、岗位职责等标牌;各种设备分类摆放,标识标志齐全。密云水库管理处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将40项重要制度形成管理制度汇编,组织职工学习掌握。同步开展水利工程运行标准化工作,推行水库运行维护清单化管理,推进标准化达标站点建设。“主、副坝上游145米至160米区间坝坡,维护总面积为11.3788万平方米。护坡砌块应勾缝完好,无局部塌陷、脱落、冻毁或架空现象……”这是一组白河枢纽区主副坝日常维护清单化管理明细,让管理人员成为工作上的“明白人”“责任人”。

在队伍建设上,管理处通过优化调整部分机构职能、岗位职责和业务流程,明确了每名职工岗位说明书并开展百分考核。建立争先创优、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和工作环境,着力打造一支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引导全体职工结合本职工作对“我是干什么的”“我能干什么”“我怎么干”进行深入思考。完善了考核办法和专业技术人员聘任办法,制定了人才需求规划。

正是全处上下不断求索、提升内部管理水平,锤炼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为密云水库安全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传承精神凝聚干事合力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成100周年,管理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挖掘密云水库优秀文化、传承密云水库传统精神,利用文化“软实力”不断凝聚共识,激发全处干部职工“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创业热情。

“密云水库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密云水库建设发展中的生动诠释,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激励了几代水库人,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全处中层干部培训班上,党委书记、主任李春喜这样说。后辈在水库精神激励下,学着前辈的模样,一步一个脚印走好密云水库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会议室里,穿着“老党员先锋队”马甲的老党员们正在为职工讲授党课,他们作为密云水库建设的“活历史”,口口相传60余年前那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走进密云水库展览馆,挂在门口的“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牌子格外夺目。这里陈列着密云水库建设时期用的乌卡斯钻头、背篓、扁担、木桶等。向参观者展示了密云水库的建设史、管理史、发展史,展现了密云水库在历史的长河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建设者和守护者不断弘扬的密云水库精神。

生态补水时“关键时刻顶得住、做得好”的电工班职工,迎战大暴雨抢测洪峰的张家坟水文站职工,密云水库水质监测的“水医生”,越是逢年过节越忙碌的林业职工……这些岗位上的缩影正描绘着密云水库宏伟的蓝图。

同一片土地上,汇聚着几代密云水库人的智慧与汗水。时光的车轮滚滚向前,岁月在变,不变的是密云水库人的初心,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守护好“无价之宝”默默耕耘。

提升技能锻造专业人才

2020年参与给总书记写信的职工卢小刚回忆起一年前依旧激动:“得知总书记回信后,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一名水质监测工程师,我要求自己秉持着科学、求实的态度,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在求真求实的监测路上砥砺前行,绘制密云水库的净美底色。”他回想起刚参加工作时师父最常和他说的就是:“水质监测工作重复性高,内容枯燥,但是对监测数据的精准度要求极高,要潜心学技术,细致做化验。”如今,三十出头的他已经成为水质监测方面的技术骨干,师父当年说的话他不但在切实践行,还以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职工。

在密云水库管理处,师徒“传帮带”的理念根植于历代水库人的心中。2018年在师徒“传帮带”的基础上,密云水库管理处在全处范围内推广“三老带三新”和岗位技术比武,旨在塑造专业技术人才,将业务本领和光荣传统不断延续。截至目前,已有61对师父与徒弟结对子。三年来,很多徒弟已经在各自岗位上逐步崭露头角。同年推广的技术比武至今已完成林业、机闸、水质化验、电工、水政、水文、水工监测等12项内容,通过技术比武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练的效果,进一步提升相关岗位人员能力水平。

2020年,潮河管理所党支部率先探索性开展职工大讲堂,让每名职工走上讲台授课,将原来的灌输式学习变为互动式引领。大家以本职岗位的工作内容为教学内容,以此实现教学相长、共促提高。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与完善,2021年,职工大讲堂在全处范围推广,参讲人员根据各自岗位职责讲授课程,在全处形成了互学互助、相互带动的良好学习氛围。

除此之外,在充分发挥内部优势的基础上,2020年开始,密云水库管理处联合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采用“1+3”导师制指导技术骨干的定向培养方式,在工程建设管理、水文水资源管理、水环境保护、水生态等重点领域开展技术带头人遴选和培养工作,共培养了27名技术骨干。2021年管理处获得10项北京水利学会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共有74人次获奖,为近十年来获奖等次、获奖人数最多的一年。

2021年8月23日,密云水库蓄水量突破历史最高纪录,这一消息让全体密云水库人再次“沸腾”,与此同时,他们将这份激动与喜悦转化为保障密云水库高水位运行的不竭动力。长路漫漫,密云水库人将怀着初心与使命,牢记总书记嘱托,为密云水库高质量发展踏上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