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8万方回补地下水,东水西调启动向西郊雨洪调蓄工程补水

日期:2021-08-24 17:5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从即日起,东水西调工程开启向西郊雨洪调蓄工程补水工作,每日补水8万方水,有效回补地下水。此次补水通过东水西调管线杏石口泵站向永引渠退水,再经阜石路砂石坑分洪闸向西郊雨洪调蓄工程进行补水。

图1.jpg

为顺利响应此次补水工作,东水西调运行管理专班克服石景山水厂输水管线工程分水口工程未完工、施工与运行并行及远传控制信号未接入等许多困难,同时积极开展与相关单位的对接和协调,并对设备设施进行复核检查,确保了此次补水工作顺利进行。

西郊雨洪调蓄工程自2016年汛期前完成主体部分以来,经历了近年来多场降雨的考验,实现防洪效益的同时,回补了地下水资源。自2016年以来,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已累计蓄水量超过2000万立方米,基本全部回补地下水。

图2.jpg

此外,自2019年开始,西郊雨洪调蓄工程作为本市一项便民水利工程对公众免费开放。由于今年汛期降雨频繁,目前该工程一直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再加上补水工作,需要进行水毁修复、安全监测及评估等一系列工作,因此目前仍处于暂停对外开放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