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支线中堤泵站主体完工,帮助南水进入丰台河西地区和门头沟

日期:2021-06-18 18:0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水务建设管理事务中心获悉,河西支线中堤泵站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这里将成为南水进入丰台河西地区和门头沟地区的重要环节。

1.png

  河西支线是南水北调北京段工程的重要配套工程,目前工程仍在建设当中。工程建成后,将为丰台河西第三水厂、门城水厂、首钢水厂提供“南水”,保障丰台河西及门头沟区居民生活用水,同时为丰台河西第一水厂、城子水厂、石景山水厂提供备用水源,还将具备向三家店调节池调水功能及反向输水功能。

  河西支线供水运行不仅能够解决地区用水问题,还能提高北京市西部地区城市水资源保障能力,实现“共饮一江水”。同时,完善南水北调供水体系,提升来水接纳能力。

  中堤泵站是整体发挥河西支线工程效益的重要环节。河西支线项目相关负责人穆鹏介绍,中堤泵站是河西支线的首级泵站,设计流量为每秒10立方米,设计扬程36米,于2017年7月开始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主体工程,近期进入运行模拟演练阶段。该泵站除向河西支线沿线供水外,还可接入燕化管线,实现正反向供水。“向西,可以给丰台河西第一水厂等燕化管道沿线用水户供水,向东可以进城向田村山水厂供水。”穆鹏说。

  北京市南水北调大宁管理处作为河西支线的后续管理单位,主动谋划,标准化先行,为中堤泵站供水运行做好思想准备、技术准备和能力准备。大宁管理处党总支书记仇文顺介绍,目前管理处已实时对接工程进展,建立中堤泵站基础信息数据台账和清单,复核大宁调蓄水库库容曲线,理清防洪库容与调蓄库容的关系,优化入库流量水量测报方案,增加监测设备。完善中堤泵站设备设施、运行调度管理、安全保障管理等标准化4级体系,细化规范规程和作业指导书,编制中堤泵站“十四五”运行管理项目规划,以高标准的管理意识和水平接续泵站管理。选调有泵站运行经验的干部职工,模拟实况运行在水库泵站跟班运行,实操演练,按照中堤泵站设计方案设计运行值守岗位,制订运行方案,培训锻炼队伍,全面备战供水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