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护流域 加密巡查显成效——北京密云水库流域市级河长联络办公室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

日期:2021-04-19 17:41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潺潺河水清澈,鱼儿欢快畅游,水中的蒲苇、岸上的蒿子郁郁葱葱,各种水鸟三五成群嬉戏,如此美景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白河是密云水库两大入库河流之一,自发源地到密云水库一共240多公里,是流域内最长的河,也是流经村庄最多的河;捧河岩一带餐饮景区较多;蛇鱼川是季节性河道,夏季水多;汤池子沟是北京市内较为偏远的河流,河道周边人迹罕至……”经过三年多的巡查积累,密云水库流域市级河长联络办(以下简称流域办)已对流域河湖情况了如指掌。

  “北京市内密云水库流域3495.73平方公里,横跨密云、怀柔、延庆三区,涉及22个乡镇,在北京市各流域中范围最广,且潮河、白河的发源地分别是河北省的丰宁县、沽源县,流域总面积15788平方公里。”流域办工作人员黄楠表示,自2017年起,流域办巡查2515人次、巡查河道长48525公里,上账督办涉河问题1400余件,构建流域保护齐抓共管格局是流域办接下来面对的新课题。

  聚焦重点区域加强河湖环境监管力度

  “目前,北京市内密云水库流域大大小小96条河道管理范围内的涉河垃圾、养殖、排污、违法建设等问题已经基本得到治理。对检查发现的新问题通过‘北京河长’App进行挂账督办实现动态清零。”密云水库流域市级河长联络办(以下简称流域办)工作人员黄楠介绍三年来的工作成效。黄楠表示,根据近年来河湖环境问题和周边常住人口分布特点,流域办在流域内96条河流中划定出16条重点河流,有针对性地制定巡查计划,加密巡查频次,持续强化重点河湖环境监管。

  黄楠继续说,“在重要时间节点上,我们以专项检查为主开展巡河。夏季加大对民宿旅游景区的巡查力度,并引导市民安全文明游河;汛期为减轻河道行洪压力,减少入库漂浮物,就以建筑材料、渣土堆放等为重点进行巡查;冬季会对易出现驾车上冰、冰钓的区域加大巡查,避免出现落水伤亡事故。”

  黄楠边说边翻阅手机照片,可以看到,以前是拍摄的涉河问题照片较多,现在是记录河道美景的照片更多了。在加强巡河力度的同时,流域办正积极探索引入无人机、遥感卫星监测等先进设备,用信息化为流域河长制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发挥“前哨”作用加密上游河北段河湖巡查

  3月24日,流域办的巡河人员踏上了从密云水库到潮河、白河源头近千公里的巡查路。这是2021年流域办首次对全流域进行巡查。

  巡河不是简单的“走马观花”,而是要一处一处仔细排查,特别考验巡河人员的脚力、眼力和嗅觉,尤其是在山区的自然河道。“凡是有水的地方都要去,一直走到每条河流的‘神经末梢’。”黄楠说,“过程中根据发现的不同问题,查看车辙印寻找垃圾渣土的堆放点;查看河水颜色判断污染类型,搜索排污口;要根据不同异味,判断涉水养殖的是鱼类还是禽畜。经过多年巡河积累,大家都练就了火眼金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之际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乡亲们的回信精神,根据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方案,流域办加密了对上游河北省内主要河湖巡查频次,着力对污水直排、集中堆放垃圾、涉河违建别墅等水环境突出问题持续加大巡查力度,并完善流域台账,做好相关情况的报送、复核等工作。

  “相比往年,今年对上游河北巡查由一年4次增加至10次。巡查范围由白河和潮河扩展至黑河、天河、汤河、安达木河、清水河等全部入境河流。”黄楠说道。

  强化统筹协调提升督办解决问题能力

  “流域巡查发现的水环境问题,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黄楠在流域办与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河长办召开的工作交流座谈会上发言。

  为了加强与流域各区协同联动,年初流域办就与流域内各区河长办开展了工作交流会,“划定河湖岸线管理保护范围,开展小微水体治理,‘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进行农村污水管网改造……”座谈会上,大家分享做法和经验,畅所欲言地商讨下一步工作任务和思路。

  会上,流域办还与各区河长办建立了村级河长履职监督机制。明确提出以问题为导向,由流域办梳理新增河湖环境问题,并将新增问题较为集中的河段反馈至区河长办,由区河长办牵头组织对村级河长开展提醒谈话、约谈问责等工作,督促河长履职尽责,及时解决河道发现的问题。

  此外,流域办按照总河长令部署,协调各区河长办梳理流域年度重点任务,编制《密云水库流域河长制湖长制重点任务清单》,推动各项重点任务有序开展。针对流域内整改进度较慢的河湖环境难点问题,流域办会同区、镇河长办进行问题现场监督检查,明确整改措施,“人多力量大,各方力量汇集一起才能共同守护好‘无价之宝’。”黄楠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