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卢映川调研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

日期:2021-03-15 18:22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本站讯 3月13日,副市长卢映川实地调研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韩耕、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门头沟区代区长喻华锋、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董事长孙国升一同调研。

  卢映川一行实地察看了永定河山峡段现状,听取了关于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设计方案汇报和工程施工现场情况的介绍。随后召开专题会议,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山峡段工程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汇报了工程施工组织方案,门头沟区政府汇报了空间管控情况及地上物腾退工作情况。

  卢映川强调,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信心,坚定永定河生态治理、生态修复的决心,紧紧围绕“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的目标,努力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再创新绩。

  卢映川指出,每一座跨河桥梁工程都要成为展现治理特色的节点,一是要抓住桥梁的功能需求,强化河内河外交通衔接、风貌协调;二是要挖掘桥梁附近村庄历史文化,通过桥梁体现当地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特点;三是要本着“百年工程”的原则,精心设计、精心组织跨河桥梁工程。

  卢映川要求,治理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工程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和村庄环境改善工作的有机统一;要强化本地绿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坚持本地树种“能留不移、能移不伐”的原则,优化施工组织方案;要注意生态补水、防汛管理与施工建设的协调,要强化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监管,要严格落实技术标准、规范,确保综合治理的各个环节人员安全、工程安全、环境安全;要迅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整改要求,把握工程进度,强化部门联动、沟通对接、协调配合,确保按照年度工作要点要求顺利推进工程实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