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青春 为冰上运动护航

日期:2021-03-01 17:20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2021年1月2日到2021年1月29日,首都核心功能区内唯一一个免费开放的冰场——北展后湖冰场与市民如约“见面”。将适宜水域设置为开放冰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治水为民、水惠民生”首都水务工作目标的重要举措。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北环水系管理所水环境管理组的这支青年职工队伍,成为了寒冬腊月里每天到北展后湖“打卡”数次的冰场护航人。

  冰场开放安全先行

  北展后湖水面开阔,较为适宜开展冬季冰上活动,但接近桥区的部分区域冰层厚度变化较大,存在安全隐患。为防止市民误入危险区域,北环水系管理所水环境管理组的青年团员主动作为、担当善为,在危险区域设立锥桶及警戒线,在冰场四周设置救生设备,加大巡查力度,提醒市民不要进入警戒线以外的区域活动。为了让每位冰上活动的市民都能清楚的了解当前冰层厚度,北环水系管理所水环境管理组的青年职工还贴心的在冰场显目位置安装了冰层厚度公示牌,不畏严寒、不惧风雪,每天早上八点准时对当日冰层厚度进行测量公示,并随时巡查冰面情况,做好市民乐享城市河湖冰雪运动的“信息播报员”“冰上警卫员”。截至冰场关闭,共计接待游玩市民8000余人次,水环境管理组累计出动巡查力人员165人次,有效的保障了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紧抓防控落实要求

  随着中小学生陆续进入寒假,每天到北展后湖冰场活动的人员日益增多,而此时,也正是北京冬季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水环境管理组的青年团员通过多种方式对冰上活动市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并利用语音播报系统增强宣传力度,全力保障市民防疫和冰上活动“双”安全。

  2021年1月16日,恰逢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北展后湖同一时段上冰活动市民突破200人,水环境管理组的青年职工在巡查时发现纷,冰场活动的部分市民存在不佩戴口罩的情况,他们迅速上前劝阻,“先生,麻烦您配合佩戴好口罩,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不能放松警惕。”“小朋友,你的口罩呢,咱们在玩耍过程中一定要带好口罩,保护好自己不要被大病毒传染呀”“阿姨您好,现在活动人流较为密集,请您活动时尽量不扎堆、保持一米距离。”就这样,水环境管理组的青年团员们热情耐心的一遍遍向游玩市民进行劝导,及时提醒大家做好自身防护。

  加班加点有序疏解

  冬去春来,天气逐渐回暖,河道冰层结构发生变化,不再符合上冰活动所需条件,按照《北京市水务局关于加强冰面安全警示劝导工作的通知》要求,2021年1月29日起,水环境管理组对北展后湖冰场进行了关闭工作。为防止周末及春节期间市民上冰活动情况反复发生,青年职工们连续放弃了几个周末及春节假期的休息时间,坚持到岗到位,对包括北展后湖在内的各条管辖河道进行细致巡查。秉持“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的工作态度,管理组的青年职工在春节期间主动请缨,开展夜间巡查工作,确保节假日期间冰上运动、疫情防控、防火等多重安全。

  组长刘琦刚刚年满32岁,却有着多年丰富的水政工作经验,春节期间,他每天坚持河道巡查,白天河道哪些地方市民喜欢滑“滑野冰”,夜间河道哪些地方市民可能会有烧纸钱等祭拜活动,他都了如指掌,劝阻市民远离河道同时普及冰面安全知识,默默等待市民烧纸结束离去、再次确认没有火灾隐患,是他每天坚持的“顺带”工作,更是点滴贴心之处。22岁的邹天舒2020年11月才刚刚入职,但每天跟着组长巡查,他早已摸索出一套劝阻市民“滑野冰”的丰富经验,他说:“水政知识扎实、态度热情诚恳就是致胜法宝。”正是这样一支工作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扎实、服务热情周到的水环境管理队伍,点亮了自己绚丽的青春,为首都市民的冰上运动默默护航!

  首都核心功能区的水环境安全保障工作是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北环水系管理所水环境管理组最重要的工作职责。作为青年文明号的申创集体,这支平均年龄不足32岁的青年职工队伍,将继续以“践行‘红墙意识’服务保障为民”为宗旨,加强对河道冰面巡查工作,持续开展宣传劝导活动,有效保障水环境安全及市民人身安全,践行“安全、洁净、生态、优美、为民”的水务发展目标,在不断满足市民的亲水需求的同时,为市民打造和谐安全的亲水空间,切实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