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黄牛”们在雪中描绘希望的春天——记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全力推进首都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建设

日期:2021-03-01 17:19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经历了抗击新冠疫情的寒冬,辛丑牛年的春天,更显得可贵,更充满了希望!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们全面推进首都密云、门头沟、延庆、昌平等区县的2021年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全力推进首都生态环境建设,描绘生机勃勃的春天。

  测绘是工程项目前期的重要内容,在设计院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工作,测绘所所长尹欣与院副总工程师陈海兵亲自带队,项目组严守“一刻都不停、一步都不错、一天都不误”的承诺,全力开展,争分夺秒。

  奉献的“孺子牛” 一刻都不停

  北京市密云区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主要分布在白马关、北栅子等六个片区,每个片区又涉及到3-4个自然村落,基本每个村落都包括多项生态治理任务:河道护坡、护地护村挡墙修复、湿地公园、梯田整治、田间路建设等,内容非常零散。

  为保证工期要求,项目负责人崔海涛制作了密云小流域的影像图,在影像图上详细标注每一处工程的测量范围及重点工作内容,把测量范围制作成描述地理空间数据的导航文件供外业人员使用。项目组分成4个小组,逐层分解任务,每个小组由3名测量员组成,每天下班前逐级汇报外业情况,项目组总结并逐级分配第二天的任务,有效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密云小流域测区距离市区较远,每天往返需要6个小时的车程,原计划在测区附近找地方住宿测量,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只能改变工作计划。项目组外业人员每天早晨天刚亮就从单位出发,赶到测区后马不停蹄抓紧工作,一忙就是一上午。为了争分夺秒抢外业时间,中午就凑合在野地里吃点儿自带的面包或自热米饭,紧接着开始下午的测绘工作。等返回单位经常已过了下班时间,外业人员还要2-3个小时完成内业绘图工作,没有丝毫喘息的空当。好几位住在远郊区的项目组成员每天早上都要赶首班车到单位,晚上经常赶不上回家的末班车。

  他们甘为孺子牛,没有任何怨言,“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敢打敢拼才是年轻人”的话语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勇敢的“拓荒牛” 一步都不错

  北京市门头沟区2021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包含六个片区,测区位于北京市界附近,缺乏可以利用的国家测量基准点,控制测量成为了工程的难点之一。如何才能检验引测点的精度,项目组集思广益,项目审查李慧通过大量查阅资料发现可以利用IGS跟踪站数据对测量结果进行检验。项目组从中国的四个IGS跟踪站获取了同步观测精密星历及其站点坐标,利用高精度数据处理软件GAMIT对测量数据进行平差计算,将控制测量成果最弱点误差减小了30厘米,也为类似工程提供了一种控制测量的新方法。

  勤恳的“老黄牛” 一天都不误

  1月6日北京迎来2021年首个寒潮,持续时间将近一周,气温跌破零下17℃,刷新入冬以来气温新低。北京山区的体感温度就更低了,出门不“捂装”,一定被冻僵。在如此刺骨的低温情况下,延庆小流域测绘项目组成员依然踏上了外业的征途,“一天都不误”是他们的承诺。

  汽车刚在村口停稳,村书记就迎了过来,“你们的工作好辛苦,这么冷的天都不歇着,我披着军大衣都不觉得暖和,要不先进村里暖和暖和”,测绘项目负责人石贵新说:“谢谢朱书记!我们干测量的早已经习惯了风吹日晒雨淋。这活儿要的特别急,一天也耽误不起,请您赶紧带我们去现场吧。”

  刚架设完基准站,大家的手已经冻得受不了了,寒风在考验大家的意志力。刚测量了不到一小时,王建民发现移动站接收机的电池没电了,接着石贵新的移动站接收机电池也没电了,“电池罢工了!”“天冷,电池不耐用,备用电池也撑不了多久,再来一天也耽误时间啊!”“要不咱们也给仪器穿件衣服试试,保保暖?”王建民突然冒出来个主意。石贵新立刻购置了几副手套、一卷胶带,把手套贴在接收机电池盖的外面,并用胶带缠结实。这个方法还挺实用,电池一直坚持到了把门泉石村的工程范围都测完。

  在各项目负责人的精心策划下,项目组成员步调一致、攻坚克难,终于抢完了小流域测绘任务,为后续的设计工作开展赢得了时间。随着实施方案的编制与投资规模预算的控制,小流域的测量内容还在不断的增减变化,项目组将持续秉持设计院“精于专业 诚于品德”的理念,为小流域工程的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设计院的测绘工程师们,他们奋战在疫情威胁的冬天,他们用脚步描绘首都希望的春天,他们既是首都秀美生态画卷的描绘者,又是这壮美画卷中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