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领导调研密云区水务工作

日期:2021-02-26 17:55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本站讯 2月25日,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安君赴密云区调研水务工作,与密云区共同谋划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精神、接续保护好密云水库有关重点工作。密云区区长马新明、副区长季荣旺,市水务副局长李宇一同调研。

  在西统路积水点,潘安君一行查看了铁路桥下积水点汇水区域,详细了解近年来积水、滞水、应急处置以及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不便影响。登上陡峭扶梯,潘安君来到铁路桥,现场研究解决积水点的长远治本措施和近期临时措施,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和铁路运行安全。

  在白河密云城区段,潘安君一行沿河巡查,查看河势、河道边坡防护情况,了解双井段综合治理工作以及考核断面水质达标情况,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沟通交流生态补水、生境修复工作。潘安君要求强化白河水生态空间保护工作,实施生态修复,建成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

  座谈会上,市水务局与密云区沟通交流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及有关工作开展情况,研究了2021年工作计划。

  潘安君说,习近平总书记心系首都水源安全、心系保水群众,回信精神为我们指明了新时期密云水库保水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密云人民为保护首都水源作出了不可替代、无法估量的贡献,我们要共同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指示要求,持续推动好各项保水工作。

  潘安君指出,密云区好山、好水、好生态,生态服务价值巨大,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表率和示范,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工作部署,建立工作机制,量化水的生态服务价值,综合计算生态产品价值总量和年增量,研究提出以水为媒的生态补偿机制,不让保护生态环境的吃亏。

  潘安君指出,要编制并实施好密云区“十四五”水务规划,从有利于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水务公共服务和水生态环境的角度出发,强化水务规划、实施管理、考核监督的职责,谋划好水务体制改革,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助推密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潘安君强调,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工作是京津冀协同治理的典范,河北省人民也为密云水库建设、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保水的同时,千方百计推动上游张家口、承德两市五县绿色发展。

  密云区表示,将继续做好各项保水工作,推进水务规划编制、管理体制改革以及生态价值实现形式的研究工作,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努力探索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密云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