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水厂为永定河每日补水5万方

日期:2021-02-25 17:3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记者昨天(2月24日)从市水务局获悉,小红门再生水利用工程已建成通水。目前,每日有5万方高品质再生水从小红门再生水厂出发,一路向西向南,“长途跋涉”30余公里,最终流入永定河,为北京的“母亲河”进行生态补水。

  在小红门再生水厂的景观及市政输水泵房内,6套全自动离心泵正有条不紊地工作。北京排水集团技术人员王梅香告诉记者,进入小红门再生水厂的污水,都要经过12道工序进行深度脱氮除磷杀菌消毒,成为接近地表Ⅳ类水质标准的高品质再生水。高品质再生水从这里出发,直接钻进埋于地下的输水管线沿着新建的30多公里管线一路向西向南,横跨丰台、大兴、房山三区,最终接近永定河。

  在进入永定河之前,再生水还要接受另外一场“洗礼”——湿地净化。已建成的园博湿地、土建工程已完工的南大荒湿地,以及计划建设的长兴湿地将组成“湿地净化联盟”,为永定河把好最后一道水质净化关。南大荒水生态修复工程水利一标项目部技术负责人毛起升介绍,南大荒湿地为潜流湿地,共设有7个单元池,内部将种植菖蒲等水生植物,可进一步帮助降解水中的氮、磷等物质,经湿地净化后,进入永定河的再生水品质能够达到地表水Ⅲ类。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小红门再生水厂每日可为永定河提供5万方高品质再生水,未来有望提升至20万方,年补水总量将达到7500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