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船闸揭掉“大棉被”

日期:2021-02-19 17:17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昨天(2月18日)是节后开工第一天,北运河榆林庄船闸施工现场一派忙碌,工人们正在集中拆除脚手架,船闸主体渐露真容。一个礼拜前,这里的脚手架外还盖着厚厚的保暖“大棉被”。春节期间,部分工人坚守岗位不停工;以后将有更多工人加入工地建设,确保6月底通航试运行。

  榆林庄船闸是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北运河通州段全线40公里河道旅游通航的基础条件之一。由于船闸体量较大,因此建设任务较重,工期较紧。为了确保工程顺利完成,今年春节期间,榆林庄船闸施工工地仅仅在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停工两天,从正月初二开始,百名工人和管理、监理等工作人员一直坚持施工。

  在榆林庄船闸施工现场,长100余米、高度和宽度均10余米的大型长方形建筑外有不少工人正在忙着拆除一根根脚手架,渐渐露出灰色的建筑主体。“灰色的是船闸土建主体部分。天气暖和了,我们已经把它的‘大棉被’给脱了。”北京市水务工程建设与管理事务中心船闸项目负责人高宁说。

  原来,船闸土建主体结构由混凝土分期浇筑而成,为了确保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要求的温差,施工方专门定制了1万多平方米的防火棉布,如同“大棉被”一样覆盖在船闸主体结构上,在混凝土浇筑后实现保温。春节以来,天气转暖,环境温度也达到了标准,施工人员将“大棉被”全部拆除。

  在施工现场的另一侧,这里的场景和春节前也有所不同,一座桥梁的桥墩、桥桩都已搭建成型,而在春节前,这里还只是一片平地。“没错,我们在春节期间‘抢’出了交通桥的盖梁。”高宁解释,盖梁就是一座桥除了桥面以外的部分,榆林庄船闸旁的交通桥是船闸附属设施之一,横跨船闸航道,是连接西集和漷县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早完工,对周边交通的影响越小。高宁说,春节期间交通桥的盖梁施工顺利,3月底前可以完成桥面吊装,实现通车。

  除此之外,春节期间,施工人员还完成了金属埋件的安装、门槽施工等工序,为船闸的最终建成奠定基础。下一步,施工方还将继续进行设备安装等工序。

  除了榆林庄船闸,北运河上的甘棠船闸也坚持在春节期间不停工,完成了“大棉被”拆除、金属埋件安装、浇筑倒虹吸包封砼浇筑等工序。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完工后,北运河通州段40公里河道将实现全线旅游通航,预计今年6月底实现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