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巡河7小时 零星火光不放过

日期:2021-02-18 13:2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大年三十,王思远又没能和家里人吃上团圆饭。作为北京市凉水河管理处第二管理所所长,继去年之后,他再次将除夕当班的任务揽在身上。18时刚过,囫囵吞下二十几个饺子,他得抓紧时间出门了,这一趟至少要巡到凌晨1点了。

  凉水河管理处二所的管辖范围从北京南站到马驹桥,管段全长21公里,沿线居民区众多,加上近些年水环境大大提升,即便是寒冬季节,也会有很多市民前来亲水休闲。因此,二所将

  管段划分成多个管片,派第三方人员开展拉网式保洁和巡查,对撒网捞鱼、乱扔垃圾、烧烤涂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王思远和管理所的同事作为第二道防线,专门查缺补漏。

  18时30分左右,带上喇叭、救生圈、安全绳、探照灯、灭火器、反光锥筒等巡河工具,穿上蓝色巡河背心,王思远和一同值守除夕夜的同事李嘉健开车出发了。灭火器在除夕夜、大年初五和正月十五最关键,五环内是禁放区,一旦有市民偷偷放鞭炮,要立刻采取行动。“当然啦,最好一样儿都用不上。”王思远说。

  天色很快黑了下来,华灯初上,路上的车和行人很少,大都是匆匆赶回家吃团圆饭的,王思远和李嘉健两位“逆行者”,开始了他们的夜间巡河工作。李嘉健专注开车,王思远紧盯窗外。河边的路灯并不算亮,晚上的空气质量也不太好,但即便在昏暗当中,他们也能迅速发现问题。

  凉水河洋桥示范段两岸居民区最密,他们将车停放妥当,由车巡改成了徒步巡。“其实可以在坡顶开车巡视,可是不行,坡脚离水面近,有的区域在坡顶看不清,走上一遍心里才踏实。”

  王思远提着喇叭,李嘉健拎着十几斤重的灭火器,顺着台阶走到了坡脚位置的慢行步道上。也许正值晚饭时段,河边的人还不太多。“人再少也不能放松警惕。”王思远的话音还没落,不远处就闪现了火光,俩人立刻加快了脚步。

  当王思远和李嘉健走到跟前时,火光已经熄灭,巧的是洋桥示范段管片的巡河人员也刚刚赶到。“我们刚才也看见了,赶紧过来处置。”洋桥示范段的安保负责人祝新禹气喘吁吁地说。原来,有市民正在岸边烧纸,好在他们有些安全意识,自带了小水壶,烧完之后马上灭掉了火苗。但为了确保不会复燃,保洁人员再次浇水,并用扫帚簸箕清理黑色纸灰。

  晚上8时左右,在户外巡查了两个多小时,王思远不但没觉得冷,额头甚至还微微出汗了。“这段巡完了,我们再开车去上游看看,越到晚上越是得盯紧了。跟家里人也交代好了,别的帮不上,回去洗碗我包圆儿了。”王思远抬头望了望远处的居民楼,此刻万家灯火如同点点星光,映入他的眼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