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鸟类造访房山大石河流域

日期:2020-04-08 18:13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全球仅存不到1000只的极度濒危鸟类青头潜鸭,在房山大石河畔的红领巾公园就有6只!"今春,一则消息刷爆京城"鸟友"的朋友圈。与此同时,疣鼻天鹅、震旦鸦雀、山斑鸠等珍稀鸟类,也都不约而同地选择牛口峪、拒马河、小清河等地"打尖儿"。房山因此成了京郊新兴的观鸟胜地。

  大石河畔红领巾公园春意盎然,河堤桃红柳绿,河水清澈见底。水面更是热闹,两只凤头正在"相亲",昂着头围着彼此打量,没一会儿,双双扎了个猛子,从水底叼出一些水草,作为信物送给对方,随后竟跳起了优美的交谊舞。旁边的骨顶鸡张着嘴发出鸣叫,像是在伴奏,又像是在叫好。豆雁则不声不响,在一旁默默祝福……

  青头潜鸭在哪?躲在芦苇荡中的记者,端起望远镜环顾了一圈才发现,原来它和我们一样,也在水草中藏着呢,等阳光铺满整个水面后,才慢悠悠地出来遛遛弯,悠闲得很。

  鸟类专家、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与记者同行。他告诉记者,相比于在河北、安徽等地出现的种群,这里的青头潜鸭已经是胆子大的了,"几天前,还曾游到距离人们只有100多米的位置,拿手机就能拍到。"他分析,青头潜鸭不怕人,与大石河的生物多样性有关,让它吃喝不愁,以一种完全放松的状态融入周边环境,并与其他鸟类共生,和谐相处。

  去年春天,大石河红领巾公园也曾来过2只青头潜鸭,那是该物种首次造访京城。李理说,这种极度濒危的鸟类对水质、环境要求极高,能够连续两年来到房山,说明它认定了这里是理想的栖居之所。按照青头潜鸭的习性,四月初应当已经飞离北京,抵达远东地区,但经过监测发现,这6只似乎并不急于北飞,"或许它们已经决定,就地'安营扎寨',在这里繁育小的青头潜鸭,全家在秋天一同向南方迁徙。"李理说。

  一项来自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的数据显示,仅2017年至今,房山已吸引了天鹅、白鹭、黑鹳、震旦鸦雀、山斑鸠等上百种鸟类来做客。"不可思议!"已经在房山工作20年的李理惊呼。

  大石河流域,曾是本市重要的建材基地,有着千年采矿史,被称为房山"母亲河"的大石河,水质并不好。为还北京一片蓝天,让绿水青山恢复它本来的迷人面貌,2010年开始,房山陆续关闭了全区上千家矿山。随后围绕治水、增绿、建园,实施"三个一百亿工程"--百亿元系统治理河道,百亿元建设林、田、园,百亿元治理大气污染,走上了生态涵养、绿色发展之路。截至目前,仅大石河流域,就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9座,日处理量19.3万吨,正在建设的污水处理设施4座,日处理量2.6万吨,基本满足大石河流域污水处理需求。

  此外,房山区生态环境局为了做好早监测、早分析、早治理,提高监测监管频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正在大石河流域试点自动监测设备,应用后不仅能实时监测水质,还能对污水的来源进行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