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起,北京河湖“清四乱”将实现常态化

日期:2020-04-02 19:43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本站讯 在河湖周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不仅破坏生态、阻碍河道行洪,还影响河湖水环境。自2018年以来,本市曾多次启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河湖面貌大有改善。记者今天从市水务局获悉,从今年开始,本市河湖"清四乱"将实现常态化,强化河长制和湖长制职责,力争让每条河湖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8月起,全市相关部门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根据前期摸排,结合北京河湖实际,全市"四乱"台账问题共1317个,其中乱占186个、乱堆510个、乱建621个。截至去年年底,"四乱"问题全部销账,全市共清理乱堆199万立方米,拆除涉河湖违法建设86万平方米。

  "清四乱"专项行动不仅为河湖"排忧",还为周边居民带来了优美水景。凉水河洋桥段一处"霸占"河道保护范围和管理范围内的2000平方米违建被彻底拆除,沿河遛弯儿和每天开车通行的居民拍手叫好,凉水河管理处将对这里进行绿化,栽种植被,还周边居民一片绿地;潮白河河边曾出现"巨型垃圾带",属地政府责成地块负责人对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和清理,之后又启动植树造林,提升了潮白河周边景致,为周边居民提供了良好的游览去处。 

  这位负责人坦言,虽然"清四乱"专项行动成效显著,但侵占河湖、破坏生态等问题由来已久,"清四乱"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河湖精细化管理水平仍需提高。今年,本市水务部门将按照总河长令要求,持续开展"清河行动",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

  "'清四乱'的常态化,与河长、湖长工作机制密切相关。"这位负责人说,今年水务部门将充分发挥市、区级河长的统筹协调作用,用好河长制这个平台,发挥河长制的体制优势,全面加强河湖空间保护与管控,整治历史遗留的涉河建设问题,同时坚决遏制涉河违法问题增量。"要避免河长吹了哨了,部门也报到了,却没有解决问题或者问题发生反弹的情况。"

  另外,今年水务部门还将继续提高社会公众对河湖保护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继续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监督评价河湖管理保护效果,不断凝聚共建共治共管共享强大合力。"我们欢迎社会公众参与监督,使群众巡河成为河长巡河的有效补充,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这位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