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河长制办公室召开2020年北京市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工作会

日期:2020-04-01 23:36    来源:市水务局网站

字号:        

会议现场600.jpg

  本站讯 4月1日,市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召开2020年北京市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首次工作会,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会上通报了2019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研究了2020年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工作。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河长制办公室主任潘安君主持会议,市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凯作工作报告。

  2019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压实责任、创新举措、合力攻坚,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提升。一是聚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展,多方同力强劲推动,做到党政同责,部门发力; 补强机制,创新工作;加大通报,严格督查;强化参与,社会共治。二是紧抓河长制湖长制任务落实,精准施策加快推动,持续加强水资源管理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 

  会议研究讨论了2020年北京市总河长令内容及2020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

  潘安君表示,2019年我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对北京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市总河长蔡奇"河长制既是治水工作机制又是责任制,要一抓到底"的总要求,强化协同治水,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持续开展清河行动,全面开展"清四乱"和农村小微水体整治。河湖面貌有了很大改善,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潘安君强调,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要充分认清水的功效、地位,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和对北京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针对河湖环境治理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潘安君就进一步抓好治水管水提出要求,一是加强规划协同,进一步发挥水的约束功能,各部门做到规划有效衔接;二是加强政策协同,特别在用水环节上做好政策协同;三是加强执法监管协同,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执法合力,共同维护好水事秩序。

  会上,各成员单位围绕2020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及2020年北京市总河长令等作交流发言,并结合各自职责,对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参会单位一致表示,要以今年总河长令为遵循,按照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进一步将治水管水任务落实好,全力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取得新成效。